>首页> IT >

快递丢了给你“退款理赔” 小心骗局

时间:2019-08-12 10:36:24       来源:广州日报

8月11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今年7月以来,冒充客服类诈骗警情多发,不法分子冒充网购平台或快递客服,谎称产品质量问题、订单有误、快递丢失等,主动要求给事主办理“退款理赔”,诱导事主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页链接”填写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从而实施诈骗,又或者编造各种理由诱骗事主在网络贷款,向指定账号转账。该类警情损失金额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其中7月以来超10万元以上的警情30多宗,单案损失最高达到70多万元。

冒充快递客服:

快递丢失 主动退款理赔

7月18日凌晨,市反诈中心接到一名女事主报警,称17日接到自称是“快递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事主的快递丢失了,可以帮其申请理赔。然后“工作人员”要求与事主互加微信便于办理理赔,并说明了理赔的相关条件。

随后,“快递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发送二维码,让事主扫描填写资料申请理赔。事主长按二维码后弹出一个页面,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等资料,又跳转到下一个页面,事主输入了银行卡密码。随后,事主收到了银行卡扣款短信,其银行卡共被转走了11.88万元,事主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冒充网购客服:

产品不合格 主动来电退款

7月24日,市反诈中心接到一名女事主报警,称当天其手机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购平台销售婴儿尿不湿的旗舰店“售后客服”,告知事主该店出售的尿不湿有宝宝使用后出现屁股出红疹的现象,商家决定全额退款。事主因此前购买过该产品,便对“售后客服”深信不疑,配合办理退款。

“售后客服”先是询问事主某平台信用分数,然后告知其信用分数达不到他们的要求,需要进行“刷分”。事主按照对方的要求,在网贷平台上多次贷款并转账给对方,共借贷并转账109280元。

转账完成后,事主再拨打对方电话时,发现已无法接通。事主随即联系网购平台这家尿不湿网店的客服咨询核实,真客服告知根本没有这回事,她才意识到被骗了。

防骗提醒:

1.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手续,需提高警惕,建议通过网购平台直接联系商家、查看物流信息并进行联系,拨打快递官方客服电话咨询等。千万不要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微信QQ进行相关操作。

2.不要随意提供银行卡账号等私密信息,不泄露密码、验证码。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谨防中木马病毒或误入钓鱼网站。

3.如发现支付宝、微信账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尽快更改密码,同时联系相应的客服反映处理,按官方客服指引对账户安全性作相应处置,并拨打110电话报警。(李栋 )

关键词: 快递丢了 退款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