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购消费账单”:理性消费 方是长久之道

时间:2019-08-09 15:0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给大家讲个‘鬼故事’,在淘宝搜索‘淘宝人生’,点击右上角‘成就’,你会吓哭的。”近日,有网友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消息,获得了数万转发。大家在评论里纷纷调侃道“今夜要失眠”“我从不知道自己这么有钱”“吓得我卸载淘宝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是淘宝APP(应用程序)新上线的一款功能“淘宝人生”。功能通过设置用户的虚拟形象,以提供一定的娱乐性。但其中有一个“成就”入口,可以在此查看用户自从使用淘宝以来共计消费了多少,正是这样一个统计数据,在网络上刷了屏。有的网友晒出的消费金额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震惊地表示:“我怎么就在淘宝上花掉了一套房?”

类似的还有每年支付宝提供的年度消费账单。看到实实在在的数字统计,网友们开始调侃自己是“隐形富豪”,“当初开始网购是为了更省钱,谁能想到,竟然一年花掉几十万。”在网络上公开晒账单,一边表示难以置信一边又忍不住继续“剁手”购物,这一现象也体现了当代年轻人消费心理的变化。

“60后”“70后”一代,曾在成长中经历过物质匮乏的时期,勤俭节约的美德牢记在心。对于他们来说,购物更多的意义在于提供生活必需品。而对于“80后”“90后”来说,从小就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在国家“富起来”的大环境中长大。对于他们来说,消费更重要的是满足自己个性化的需求,在购物中获得快乐。一位年轻网友这样形容自己的消费行为:“‘货比三家’已经是我为节俭做出的最大努力了。好看的小裙子、手机壳、笔记本、钥匙扣,我只能说尽量买便宜的,不买真的做不到。”消费心理的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所以在晒账单的同时,大家也产生了某种共鸣。

当然,在享受消费的同时,年轻网友们也需量力而行,不可被过度消费影响到正常生活。很多网友用自己的消费总金额除以消费笔数后发现,其实每一单购买的单价并不高,但累积起来,就成了巨额开支。从这种角度看,“淘宝人生成就”或许也是给年轻网友上了一次理财课,提醒大家平日做好记账,规划好月度账单。理性消费,方是长久之道,这样才不会到年终岁尾,猛然再被账单吓到自己。(李 贞)

关键词: “网购消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