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国家邮政局出新规:“懒人快递”当休矣

时间:2019-08-02 10:52: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智能快递柜,不仅随处可见,还可以扫码立取包裹,看起来“方便又快捷”,殊不知也给收件人带来一些“烦恼”。很多快递员在派送时,并不会先电话联系收件人询问快递需要放的位置,而是直接放在智能快递柜里,只通过短信告知快递存放地点。很多人因此不能及时领取快递,部分快递还因超过快递柜的免费存放时间被收取额外的费用。有媒体戏称这种“直接使用快递柜的投递”为“懒人快递”。

智能快递柜本身是为了解决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难题而出现的。作为末端投递服务的新形式,它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快递投递服务效率,还让收件人有了更多权益,既能给予收件者在寄取包裹上的充分自由和灵活时间安排,还用扫码寄递方式取代了快递员直接入户,减少了用户信息泄露,降低了暴力犯罪等风险。

国家邮政局最近出了一项新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否则算违规。新规的出台,有利于更规范地使用智能快递柜。很多声音认为新规能针对性地解决“懒人快递”现象。

事实上,快递员热衷使用智能快递柜,也不能光归因为“偷懒”,更普遍的情况是为了节约时间、完成配送量、任务考核,又或者是收件人不在家、未接电话、小区刷门禁卡等原因,导致快递无法正常配送到家。有专家建议,这样的情况,就应给予快递员相应的变通权限,允许其将快递放入智能快递柜。此外,电商平台、快递公司、智能快递柜运营企业应三方协同管理,优化配送方式。提倡用户在购物时就自行选择配送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放入快件箱、代收点,还是送货到家,以规避后期送货环节的矛盾,缓解快递员的压力。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务量逐年提高。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达600亿件。显然,快递业的高速增长,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粗放式管理,比如快递公司基层网点包裹胡乱堆积,分拣时乱丢乱扔。事实上,快递公司自身不规范不完善,不仅伤害了收件者的利益,也是对快递员的不负责任。表面上看,“懒人快递”的“懒筋”出在快递员身上,实际上快递公司的“管理失当”才是根源。早前快递员为完成配送量不守交规横冲直撞造成的交通事故,这种案例不是没有给过快递公司一些警醒。

此次新规出台,快递公司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有自省的态度:一方面,从源头完善快递员的绩效考核,不能让快递员超负荷送货,要规范快递员的配送量及任务指标,还要有明文规定的送货标准和规范,让快递员有据可依;另一方面,针对智能快递柜的“懒人快递”现象,要积极与小区物业对接,创新服务方式,妥善解决快递投递“最后100米”问题。 (庞  晟)

关键词: 国家邮政局 “懒人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