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智能快件箱加冷藏功能解锁快递行业的“新姿势” 有望纳入公共服务设施标准

时间:2019-08-01 11:03:57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生鲜电商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互联网+”冷链配送成了社会热议话题。有快递公司甚至将快递柜变身冰箱,彻底实现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保鲜。冷链快递如何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昨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市政府开展生鲜农产品互联网+冷链配送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会上,有关部门表示,将研究把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的标准纳入公共服务设施标准,让市民在“家门口”收到更新鲜的农产品。

让智能快递柜增加冷藏功能,这个快递行业的“新姿势”解锁了一种新型的行业趋势。然而据调查,想要打通冷链配送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解决系列问题。比如,城市冷藏保温车通行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冷藏车市内通行难问题突出;智能快件箱进小区部署难、运营维护成本高等。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美银提出两大问题:有无将快件服务用房和智能快件箱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相关规划?新改扩建住宅区报建审批时,是否按一定标准配置智能快件箱?

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局长刘晨辉表示,下一步广州将推动居住小区冷链快递服务点建设标准制定,提出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的具体标准,研究将其标准纳入公共服务设施标准。( 何瑞琪)

关键词: 智能快件箱 冷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