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ETC之战 银行第三方支付谁更实惠?

时间:2019-07-10 10:54: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ETC之战 银行第三方支付谁更实惠?

“如果最近有人趴在你车外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这是一位国有大行业务员近期发的朋友圈。

近期,各家银行掀起了ETC推销潮,社交媒体关于办理ETC的广告有刷屏之势,除了设备免费之外,还有打折、积分、送各类生活优惠等促销手段。除银行外,支付宝、微信、银联也加入了ETC客户争夺战,纷纷推出线上办理ETC功能,并提供各类优惠。

这股“ETC热”与国家对高速公路快捷收费的政策变化有关。自明年起,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而这片市场,今年底前还有1亿用户蓝海待挖掘。

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开始了ETC客户争抢战,从线上到线下,他们在不遗余力地推广。作为车主,你会选谁?

办理ETC,哪家更优惠?

工行

免费办理,享高速费正常价格9.5折,年底前办理赠送OBU,另赠送30万账户安全险、1000元京东礼品卡抽奖等。

中行

赠OBU,可获得加油返现、免费洗车和道路救援服务包、免费代驾服务等。

邮储武汉分行

新办理某信用卡,金卡可享高速通行费8.2折,普卡可享8.5折等。

交行天津分行

可享高速费9.5折,前三笔高速费在9.5折基础上再享3折优惠等。新开ETC信用卡享高速费9折。

农行北京分行

北京市范围内高速公路9.5折优惠;另赠送100元高速通行费等。

支付宝

130元押金原路退回相当于设备免费,另享受高速通行费全国9.5折。

微信

全国ETC统一享受不少于5%的折扣。

数据来源:记者根据各银行、公司等ETC办理资料整理

ETC为何突然吃香

近期,银行、支付巨头各路人马争夺ETC用户的“战况”异常激烈。那么什么是ETC,为什么它突然成为了香饽饽?

ETC全称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是一种不停车收费系统,安装ETC车载器的车辆可采用电子收费方式。通过车载设备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扣除资金。

此前,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广ETC的应用,但是普及程度尚不够高。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5月10日透露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总量已达8072万,汽车安装率达到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

今年5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力争今年底前实现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月28日发改委发布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为了推动ETC的普及,《方案》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未安装ETC的车辆将不再享受各类通行费减免、差异化收费等相关政策。这意味着,对于车主来说,ETC几乎成为必备设备。参考今年3月底的ETC用户数量,要在年底前达到《方案》目标,意味着还有接近1亿的用户蓝海等待挖掘。

ETC发行渠道拓宽,给了各路人马抢夺用户的机会。《方案》提出,推动建立全网协同服务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于是,一场有关ETC用户的争夺战打响,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

推销ETC,哪家银行强

在政策助推之下,银行自今年5月就打起了ETC营销大战。新京报记者发现,多家银行员工均在社交媒体转发ETC办理广告,几乎所有银行的ETC设备均免费赠送,另外附赠各种生活优惠券等。

工行的ETC免费办理,使用ETC付高速费享正常价格9.5折,今年底前办理赠送OBU(车载电子标签)一台,另外赠送30万账户安全险、1000元京东礼品卡抽奖等。在中行办理ETC信用卡的客户,除可获赠OBU之外,还可获得加油返现、免费洗车和道路救援服务包、免费代驾服务等优惠。

在政策规定的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基础上,不少银行推出通行费再打折。记者梳理发现,一般信用卡比借记卡的折扣力度更大,大部分银行ETC绑定借记卡享受9.5折基础优惠,信用卡则可达9折或8折。不过,这些优惠一般针对新开卡用户。

目前,记者发现通行费折扣力度最大的是邮储银行,最低达到8.2折。邮储银行武汉分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在该行办理ETC,新办理楚天车享卡信用卡,金卡可享高速通行费8.2折优惠,普卡可享8.5折优惠;ETC绑定借记卡,可享9.5折优惠,并获赠100元加油卡。除此之外,还有5元洗车、10元观影等优惠。

据交行天津分行某客户经理出示的优惠活动信息显示,在该行办理ETC并绑定借记卡,享受高速费9.5折,前三笔高速费在9.5折基础上再享3折优惠;新开ETC信用卡享受高速费9折,信用卡首年免年费,刷满6笔免次年年费。

农行北京分行的ETC办理信息显示,办理农行ETC签约即享北京市范围内高速公路9.5折优惠;绑定北京农行速通ETC信用卡客户,每月可使用积分领取ETC优惠月票,领取后当月高速通行费享9折。另外,北京农行还直接赠送100元高速通行费,还有1元洗车特权、1999元购物大礼包、送积分等。

支付宝、微信、银联也来抢生意

除银行积极抢客户外,支付宝、微信、银联等也加入了ETC“抢人大战”。这三家机构的特点是线上办理,较为便捷,在高速费折扣方面一般为9.5折的基础折扣。

“车主们,支付宝可以免费办理ETC了!在线办理,设备包邮到家,如期激活押金全退,一分钱也不用花。”7月1日,支付宝通过新浪官微发布上述消息。

7月4日,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在支付宝搜索中输入“ETC”,便可点击进入支付宝运营的“ETC服务”官方小程序,完成绑卡、交纳押金、填写资料,便可以免费办理ETC业务,支付宝将寄送ETC设备给车主。一旦设备激活,130元押金将原路退回用户的支付宝账户,相当于设备免费,另外享受高速通行费全国9.5折。

用户通过这种渠道办理、使用ETC,支付宝和银行是怎么分工的呢?按照支付宝客服的解释,支付宝官方ETC办理目前支持绑定邮储银行信用卡和储蓄卡,在ETC免密支付时,优先扣绑定的合作银行卡,其次根据支付设置中的顺序扣款。“未来我们还会有多家银行加入,目前都在洽谈中。”支付宝方面向记者表示。

和支付宝一样,微信也推出了ETC助手小程序,可完成ETC在线申办、充值、开发票等业务。办理程序上,微信ETC和支付宝的流程大致相似。和支付宝需先交押金、用户激活后返还的模式略有不同,微信ETC除提供“支付保证金办理ETC”外,还支持包括申请腾讯大王卡办理ETC、申请平安银行信用卡或交通银行信用卡办ETC。折扣方面,微信ETC的介绍页面显示,全国ETC统一享受不少于5%的折扣。

此外,线上的争夺者里,银联推出线上办理ETC功能。今年6月初,中国银联宣布,联合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吉通电子收费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高速行业合作伙伴,基于银联智慧通行平台,在云闪付APP上线ETC记账卡线上申请和绑定扣款服务。目前银联云闪付APP“智慧通行”-“ETC服务”板块已经可以办理ETC,流程与支付宝、微信类似,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绑定银行卡后,由ETC发行方审核发货,设备免费赠送。

ETC营销大战银行工作人员“寻车”摆摊

“如果最近有人趴在你车外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这是一位国有大行业务员近期发的朋友圈。

为了获得用户青睐,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在社交媒体上展开了营销“大战”。“高速千万条,人工剩一条,不装ETC,排队心力劳。安装ETC,我们不收费,安了ETC,到处有优惠”,诸如此类的段子层出不穷。

各行的ETC办理营销信息除在线上渠道传播外,线下亦同步开展推广。一位招行重庆分行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车多的地方实地推广、摆摊、展示易拉宝是常规动作,“零售业务不比公司业务,不能等客户上门”。

邮储银行武汉某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银行下达任务指标,网点每天至少要办理6户,一个月要达到180户,因此员工们最近在通过各种渠道推广,“压力肯定很大”。还有另一家较大的银行网点表示,每天的指标是20户。

目前,用户可直接到各家银行线下网点办理ETC签约,也可线上办理,办理渠道包括手机银行APP、微信公众号等。工行、建行等银行还推出了相关小程序,用户可在该小程序上办理ETC业务。一般线上办理的程序较为简单,申请后首先进行信息录入,包括身份证、驾驶证等,接下来绑定银行卡,即可完成申请。银行线上审核通过后安排ETC设备邮寄到家,车主收到后自助安装激活即可。

作为被抢的主角,ETC用户(车主)表示很淡定。一位武汉车主表示,近期刚好需要办理ETC,看到邮储银行的优惠力度比较大,便决定在邮储银行办理。另有车主表示,因为目前自己银行卡较多,不想为了享受优惠再去新办一张银行卡,所以会在自己已有的银行卡里选一家优惠比较合适的。(记者 顾志娟 陈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