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酝酿待出

时间:2019-07-10 10:53: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酝酿待出

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 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提速升级

“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酝酿待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7月9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也正在酝酿。其中,加强5G网络部署,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一二三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将成重要方向。北京、上海等多地围绕“互联网+”加速重大项目布局与落地。

此外,网络安全也将成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业内预计,未来几年网络安全的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能源、交通、制造业等工业互联网领域将成为安全产业投资的重点。

央地加速政策布局

当前,我国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显著。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19.4%。

围绕下一步发展,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酝酿出台“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其中,加强5G网络部署,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智能经济新业态等将成为施策重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当天在会上表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具体举措包括,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升级基础设施,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

地方也正在加快相关政策布局,围绕“互联网+”系列重大项目密集展开。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当天表示,北京市正抓住互联网信息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推动包括增值电信等在内的政策落实,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重点领域,加强5G、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动国际一流智能服务中心的项目落地。此外,近期上海、河南、湖南等多地也有相关部署。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围绕“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需要在支持基础设施普及应用和迭代升级、技术研发创新、应用跨界融合、促进创新创业、鼓励社会投资、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支持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姗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领域应集中在包含工业互联网在内的产业互联网,政策着力点应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要目标,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

5G等新基建带来新一轮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记者从会上获悉,工信部将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成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此外,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

地方层面,上海市日前表示2019年将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全覆盖,2021年累计建设5G基站3万个,累计总投资超过300亿;河南省2019年初步实现郑州市及各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2020年启动全省5G规模化商用。此外,青海、吉林日前也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布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侯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成后,能够增强新技术的扩散和服务能力。一方面将促进数字型、智能型产品的快速迭代;另一方面有助于帮助企业打通产、销、用户等链条,催生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模式,培育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有助于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正式商用,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与完善,有助于开拓在消费领域、产业领域的新应用,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有望不断出现。

网络安全或将催生万亿产业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推动“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关注和解决互联网和行业融合带来的行业监管、数据安全等问题。

陆峰表示,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和行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监管机制,明确行业和互联网融合条件下行业运行规章制度,确保监管体系能够适应并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需求;同时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明确数据使用规则和各方的权责利,确保数据安全、平稳、有序流动。

工信部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网络治理,优化发展大环境。强化安全保障,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保障能力。

业内预计,网络安全产业有望成为万亿元规模的社会支柱产业。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突飞猛进使得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世界里,网络遭受攻击所产生的后果有时会超过承受限度,网络安全的投资将会越来越大。预计未来几年,网络安全的产业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央地也已经加快相关产业布局。日前《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工信部与北京市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计划到2020年,依托产业园带动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拉动GDP增长超过3300亿元,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

陆峰表示,伴随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渗透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网络安全的基础保障作用和发展驱动效应日益突出,特别是to B层面的网络安全愈发重要。下一步,车联网,能源、交通、制造业等工业互联网将成为安全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记者 郭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