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跨境电商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时间:2019-07-09 09:4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跨境电商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将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鼓励搭建服务跨境电商的平台,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专家认为,2019年传统外贸依然面临压力,国家从宏观层面不断鼓励释放跨境电商政策红利,加速外贸转型,也是广大外贸跨境电商企业的一次市场机会。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倒逼国内产业升级,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快递等流通业发展,带动了创业创新和大量就业。

根据相关会议精神,下一步,一要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落实“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二要鼓励搭建服务跨境电商的平台,建立物流等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和完善海外仓。三要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商家、消费者权益。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根据地方意愿,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把前期跨境电商园区的先进经验进行复制,更加完善和推动中国跨境电商的成熟发展,也可以立竿见影推动跨境电商外贸城市的发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表示,增加一批试点城市,说明前期各个试点城市所取得成绩得到了认可。此次新增一批试点城市,或将给现在还没有试点城市的省份进行补缺,将把跨境电商向全国推进,行业及各地方发展都将迎来利好。

“发展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对地方产业发展形成一定带动和辐射作用。支持建设海外仓,积极参与跨境电商相关国际规则制定,通过政策扶持跨境电商出口,并据此在未来世界贸易中增强话语权。”张周平称。

针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及所得税政策,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表示,无票免税很早就在部分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行,没有大范围推广落实。主要问题是企业配合起来,要花费不少成本,但却没有可见的收益回报。这次要求落实,国家一定会推出更加便利化的无票免税措施。

张周平认为,政策将带领跨境电商行业正式向正规化发展,“无票免税”政策虽然在深圳、杭州、义乌、郑州等地设立了“9610”的不征不退政策(为方便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通关,自2014年2月10日起,海关总署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9610”),但还只是地方性特殊政策,此次则是在国家层面对跨境电商税务性质进行了定性,让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从业者享受公平对等的政策待遇。

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由于跨境电商企业通常向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采购货物用于出口,有时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合法有效的进货凭证方面存在一定难度。“无票免税”就是出口企业只要登记相应销售方名称、纳税人识别号、货物名称、数量、单价和总金额等进货信息,就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这对跨境电商企业无疑是非常大的利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