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5G还没来,老年机先“退休”?

时间:2019-07-05 09:52: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G还没来,老年机先“退休”?

“听说5G来了以后,我们这些老年机都不能使了?”昨天刚一开门营业,位于西三环的联通营业厅就迎来了70岁的杜先生。他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拉着大厅工作人员询问:“到底以后还能不能用啊?”

5G的脚步越来越近,新一轮换机潮再度来临,2G、3G网络关停的消息也经常在网络上出现。但记者昨天从多方获悉,直接影响老人使用手机的2G、3G网络并没有关停时间表,但网络信号确实会逐步减弱,影响使用。而这也将催生手机厂商推出升级版智能老年机,让京城老年人的手机“鸟枪换炮”。

配置实在低,市场边缘化

虽然北京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针对老年人销售的手机市场却越来越小,很多机型配置还停留在刚出现老年机时的水平。

最近,小李想给母亲买款大字体的老年机。当他打开天猫时,发现一款中兴守护宝L800直板老人手机,价格只要139元,苏宁上的飞利浦E209J老人手机,也是只需139元,创星牌老人机更便宜,只要73元。

“便宜是便宜,不过机器配置太差了。”小李犹豫称,这些手机像素只有10万左右,手机里的功能也多年没升级。

在老年人更习惯消费的实体店中,老年机的占比也越来越少。

“目前我们只有个别营业厅还在代销极个别品牌的老年机,销量非常小。”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朝阳区西坝河附近的几家手机店中都没有看到老年机。“一台机器售价最多几百元,利润太低。”一家店主说。

在智能手机面世之前,老年机曾红火过多年。在2012年前后,以老年机为代表的低端功能机至少还占有两成上下的市场份额。但国际调研机构GfK的零售监测数据披露,目前中国市场上老年人倾向于使用的非智能机份额只占全国整体的4%左右,已经被边缘化。

换号需换机,买错变“砖头”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西城区的老栾换了台老年机后,就再也接不通电话。怀疑运营商关闭了2G、3G网络的他找到营业厅,却发现因为老年机没有现在智能机很常见的“全网通”功能,导致一旦买错,就成了块“砖头”。

中国联通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其2G和3G网络正常开放使用,也并无关停计划。“栾大爷用了非联通制式的3G手机,这才出现了没信号的问题。”他说。

记者了解到,我国主要有三种3G手机标准。由于很多老年机厂商只生产支持某一种制式的手机,导致使用者一旦想换卡使用其他运营商网络,就会发现自己的手机变“砖头”了。

在4G时代,业内的智能手机厂家催生了“全网通”功能,可以支持三大运营商网络。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国内仍有3.6亿用户在使用2G和3G网络。对于其中的老年人来说,如果使用非“全网通”的2G、3G老年机,就很容易产生因为手机制式不对而无法使用的问题。

老龄化加剧,老年机待升级

“从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趋势判断,未来老年机市场的体量会小幅上升,其中智能机占比也有望提高。”GfK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虽然面临着学习能力偏弱,以及眼手协调不好等问题,京城老人还是在顽强地追赶着智能浪潮。

家住朝阳区十里堡的市民郭女士今年60多岁,只念到小学二年级的她基本不识字,可即便如此,前两个月她已经用上了iPhone6S。如今,她不仅会用微信,就连去附近的超市都能在店员的帮助下用手机结账了。

“我的秘诀就是微信里只发语音,或者只和我女儿视频、语音通话。”郭女士说。

通信产业专家付亮认为,老年机还是有客观市场需求的,但2G、3G向4G的升级大势也不可逆。他建议运营商可通过低价合约机的形式,向手机厂商定制一些低端机,促使老年人将手中的2G、3G手机加速更换为4G智能手机。

“随着5G手机即将推出,运营商必将大量更新原有基站,很多2G、3G基站甚至会升级为5G基站。”付亮说,2G、3G网络虽然还将长期存在,但是信号质量和覆盖范围一定会下降。目前,老年人无疑也期待着主流厂商能推出高性价比且操作简单的升级版老年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