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国内域名系统建设“软硬”兼备

时间:2019-07-04 10: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国内域名系统建设“软硬”兼备

域名系统是互联网的基础,最近一系列有关域名系统的新闻则引发了社会关注。先是工信部批复两家国内机构设立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域名根服务器(根镜像服务器);紧接着,域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布了首款基于国产芯片龙芯的国产域名服务器和域名管理软件“红枫系统”2.0版。不少人将其解读为“我国要打破域名根服务器‘卡脖子’的现状”,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什么是域名根服务器?形象点说,当人们为了访问网站输入网址时,就相当于是写信时写上地址,域名根服务器负责将这些地址解析为邮政编码,这样才能够将信件准确快速地投递出去。目前全球IPv4根服务器一共有13台,1台为主根服务器,其余12台均为辅根服务器。由于互联网建设的历史原因,美国利用先发优势主导的根服务器治理体系已延续几十年,如今唯一的主根服务器部署在美国,其余12个辅根服务器有9个在美国,2个在欧洲,1个在日本。

那么,我国现在要建设自己的IPv4域名根服务器吗?实际上并非如此。此次工信部批复建设的3台域名根服务器,其实都是所谓的镜像服务器,目前全球范围内域名根服务器的镜像服务器有近1000台。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表示,在国内设立域名根服务器的镜像服务器最大好处就是提高域名解析效率。但镜像服务器的正常工作离不开域名根服务器,最后依然要汇总到域名根服务器上。在他看来,优化IPv4协议下的域名解析,应该推进国家级域名服务器的点对点解析。“比如,要访问俄罗斯国家域名下的网站,可以直接通过俄罗斯的国家顶级域名解析服务器来实现。”

域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伟表示,此次工信部批准在国内设立的共有7个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并不是说中国要另外搞根域名系统,不能过分解读。但部署根镜像服务器,将有助于提升我国互联网域名的解析效率和安全性,提升我国互联网用户上网体验。

不过,在域名服务器上的硬件和软件突破仍具有重要意义。毛伟介绍,首款搭载国产龙芯芯片的域名服务器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整个网络解析效率、智能线路等方面,跟国外同类设备相比有很大提升。“这是我国在互联网底层技术中硬件和软件联合创新的成果,将从底层保护我国互联网安全。”

据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介绍,尽管我国尚无IPv4协议下的域名根服务器,但随着IPv6协议开始在全球普及,在IPv6根服务器架设方面,将在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其中1台主根服务器和3台辅根服务器部署在中国。这样在互联网域名管理系统上,就形成了13个原有根服务器加25个新的IPv6根服务器的新格局。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这将提升我国抵御境外大规模网络攻击的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互联网反恐、打击网络诈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