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让年轻人在电竞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

时间:2019-06-26 10: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参加电子竞技表演项目的中国团队收获2金1银,让人们看到了电竞的影响力和发展潜能。而在推动电竞走向亚洲综合性运动会的过程中,身为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的霍启刚功不可没。

如今,亚运会上的荣耀时刻已成过往,电竞的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近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期间,霍启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畅谈电竞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对策。

搭一座桥

“说实话,在雅加达亚运会之前,我心里没底,不知道电竞比赛出来的效果怎样。但最后的结果有目共睹,中国团队夺冠的荣耀一刻,成为大家的关注点。”谈及亚运会对电竞的影响,霍启刚说,近一年来,电竞行业的发展环境有所好转。

霍启刚形容,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仍是在紧锣密鼓地“搭桥”。

“目前,已经有2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加入到联合会的大家庭里。”霍启刚说,亚运会让电竞在许多亚洲国家得到了普及和发展。为此,协会将为会员提供更多的机遇。

“我希望把中国电竞发展的成功案例带到其它国家去,让我们的项目内容、比赛等在不同的国家落地。”霍启刚坦言,在整个亚洲范围内,电竞的发展仍然很不平衡。很多国家虽然有意发展电竞,但缺乏市场和赞助。因此,可以借助中国电竞较为成熟的行业力量和独特优势,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电竞产业发展。

办三大赛

霍启刚表示,今年年底于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30届东南亚运动会上,电竞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除了借助传统综合性运动会推动电竞外,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还将打造自己的赛事体系——电竞亚洲杯、大师巡回赛和大学生联赛。

“我们将推出电子体育亚洲杯,作为联合会最高规格的洲际性电子体育比赛,预计两年举办一次,在2020年举办第一届比赛;大师巡回邀请赛将以分站赛形式,每年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城市举办,并根据各地特色,选取一些当地的元素加进去;与各国成员协会合作举行大学生冠军杯,邀请所有学生一同参与。”霍启刚说。

霍启刚表示,这些赛事不会同已有的职业赛事体系相冲突,而是为电竞赛事生态增添新的选择和渠道。“我们将突出国家队概念,就像传统体育赛事一样,电竞选手参加比赛也是为国争光的机会。”

聚年轻人

“对于电竞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一些人是有忧虑、有偏见的,往往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电竞。因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来正确引导电竞行业的健康发展。”谈及未来的努力方向,霍启刚说,希望让大家看到,电竞是一项朝阳产业,是一条有希望的新路。

“有些人认为,电竞就是搞比赛、打游戏。我想告诉大家,年轻人参与电竞,不只可以当选手,也可以做幕后参与者。电竞的整个产业链,包括比赛、教育、研究等领域,都需要年轻人参与其中。”霍启刚说,现在有很多大学设置了电竞课程,一些研究机构对电竞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专业的研究报告,各地政府为电竞发展推出了支持政策……有兴趣从事电竞行业的年轻人一定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建合作路

“我们还是要走自己的路。”谈及很多人关心的电竞比赛进入奥运会话题,霍启刚说。

霍启刚坦言,目前国际奥委会对于电竞的国际组织、普及化、内容等方面还有疑虑。因此电竞行业应该把这些工作做好,一步一步来。“我们先做好自己的工作,相信以后有条件与不同的国际组织合作。”

霍启刚说,在交流与合作方面,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同其他区域的电竞协会也有联系和沟通。“俄罗斯就在很积极地同我们联系,希望达成一些合作机制。我们也希望同各国的协会加强交流,共同打造一个平台。”

此外,霍启刚也在积极推动电竞同足球等传统体育项目的跨行业的合作。“像足球行业对电竞就很感兴趣,未来我们必须多与这些组织合作,才能够在国际体育界占据席位。无论是亚运会也好,更高的目标也好,只要一步一步来,我还是有信心的。”霍启刚说。

关键词: 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