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现在很吃香 从业人员超过200万

时间:2019-06-26 10: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师给物联网专业的学生授课。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曾学习物联网技术多年的王金全近两年回到了故乡雄安,成为智慧城市的一名研发者。中移超脑、边缘计算、雄安大数据……这些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项目都有王金全的贡献。凭借多年积累的物联网知识和经验参与新区建设,这令王金全备感自豪。在他看来,物联网技术是新兴技术的代表,也是雄安新区的代表性产业之一。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兴起,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成为热门职业。这个新职业是干啥的?能为行业带来哪些改变?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应技术发展潮流而生

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智能咖啡机、手机跟踪快件信息……物联网将各类智慧设施和产品带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如今,人们所需要的已经不仅是“随时”的快捷与“随地”的便利,还有“随物”的自由。为了能够更好地运用物联网产品为生产生活服务,熟练物联网相关技术的操作人员至关重要,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也就成了产业的中坚力量。

近日,人社部发布《新职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指的是利用检测仪器和专用工具,安装、配置、调试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的人员,他们能熟练操作物联网产品,构建物联网网络,并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生产生活的信息化、智能化,实现“物物相联”。

物联网产业要求从业者具有相应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和互联网网络技术,要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与意识,是物联网、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毕业生就业的新选择,也是能力升级、职业发展的新途径。

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认为,“物联网的发展,人才是根本。物联网的大力发展为人才就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和方向。”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出现,顺应了技术发展的潮流。

从业人员超过200万

目前,中国物联网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72.9%,从事物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200万。

今年3月,北京物联网学会针对产业发展及相关岗位就业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一些职业特征。

就行业分布而言,智能制造业、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与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消费者物联网产业等都是物联网人才需求的重点领域,涵盖范围较广。就年龄层次而言,40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占85%以上,总体结构呈现年轻化。就薪资水平而言,与传统电子产品、网际网络运维人员相比较高或持平。

从就业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近四成,国有企业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及资金投入,未来岗位也将增加。此外,包含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在内的其他行业就业人数占比31.9%,体现了“双创”的就业趋势。

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

物联网行业就业前景怎样?

根据报告,当前中国物联网产业主要采取重点地区率先试点,其他地区逐步跟进的方法来推动发展。因此,物联网安装调试人员的就业以一二线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及无锡、杭州等试点地区为主。随着产业发展,尤其是5G技术在多个城市展开试点,二三线城市也在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试点规划,就业形势会越来越好。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达2.2万亿元,产业规模比互联网大30倍。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越来越多企业的频频布局,中国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持续增长。调查预测,未来5年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人才需求量近500万人。

王志良说:“加快发展物联网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应该注重培养物联网高级技术人才,制定激励措施,形成主要由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促进人才流动的机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满足产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 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