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一社区多户村民住宅变危房 疑因中加集团一矿区放炮采矿所致

时间:2019-08-19 09:56:13       来源:中国网

近日,舞钢市尹集镇张庄社区群众反映称,近年来因为中加集团一矿区在居民区附近采矿,致使张庄社区部分房屋地基下沉、房屋开裂、形成悬空,疑变成地质灾害区,群众因担心居住安全,有家不敢回,多次向当地政府、企业反映此事,至今未得到解决;目前涉事矿区已关停。

张庄社区一房屋地基下陷形成的悬空

据了解,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张庄社区南依盘古山,北临龙泉湖,是农业部认定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是舞钢市最先启动的117个中心社区之一,规划占地510亩。然而近年来,中加公司一矿区不断的放炮采矿,致使张庄社区周边地质遭破坏,多处地基沉降,河水断流,社区群众花费二、三十万购买的新房墙体开裂,变成危房,因担心生命、财产安全,部分群众有家不敢回。群众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当地政府也与中加集团多次协调搬迁,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记者了解到,尹集镇张庄社区南侧河道内河床断裂、河水断流,形成地质灾害区;以创意路为界,东侧多处房屋出现墙体开裂现象,部分房屋地基沉降,形成悬空,群众无奈抛弃闲置的房屋周围野草丛生。

张庄社区被村民闲置的部分住宅

据平环〔2016〕184号《平顶山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岗水泥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显示:张庄社区最近边界距项目边界约200米,要求设置减振沟,防止放炮对该居住区的震动影响。

据了解,舞钢中加集团公司是中外合资的大型民营企业,下辖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舞钢双宏钢铁有限公司、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舞钢经山新材料有限公司、叶县中加矿业有限公司,集铁矿石开采精选、生铁冶炼、建材石料生产于一体,年产铁水120万吨、铁精粉100万吨、各类建材石料950万吨,当前总资产逾70亿元。2017年舞钢中加钢铁公司荣登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排名第54位;2018年缴纳税金逾2.79亿元。目前,按产能置换投资10.5亿元建设1350M3炼铁高炉,预计2020年5月竣工投产。

紧邻张庄社区设置的地质灾害警示牌

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舞钢中加集团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员解释称,尹集镇张庄社区附近原是中加集团李岗水泥灰岩矿项目,矿区离张庄社区较远,目前因旅游、环保、修路等综合因素,已被舞钢市政府责令停产多时。张庄社区附近地质结构复杂,地下有溶洞,社区外围,部分地方有塌陷,并不能说是矿区放炮采矿造成的,此前公司也进行勘探查找过原因,后来因为该矿区被责令停产,勘探结果就没有再关注。

舞钢市尹集镇政府称,针对此事,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已向市委宣传部进行过沟通、汇报,详细情况可以联系他们了解。(罗培珂)

关键词: 矿区 舞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