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下半年房地产伊始进入“增长乏力”状态

时间:2019-08-16 15:25:55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成交价款4795亿元,下降27.6%。与此同时,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72843亿元,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25716万平方米,同比增幅与1—6月时相比有些许回落。

根据数据,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1-6月有所收窄,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速度有所加快。有机构认为,尽管融资环境收紧,但开发投资增速高位或仍将持续。从此次公布的数据上看,房地产行业在下半年伊始进入“增长乏力”状态。

开发投资保持高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1234万元,同比增长超过6.5%,这一数字对比往年来看,仍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整体数据公布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1—7月房地产投资增长10.6%,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9.0%,增速比1—6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房企加快施工和竣工速度使得建筑安装投资仍处高位,总体而言,在新开工和土地购置下行而建筑安装投资加速相叠加之下,开发投资增速或将小幅回落但仍能保持高位运行。

销售端走弱

市场下行首先体现在商品房销售方面。尽管与去年相比,1—7月商品房销售额83162亿元,同比增长6.2%,且增速加快了0.6个百分点,且7月单月1.25亿元的销售金额同比去年增长9.8%,但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

而从各类型商品房的销售情况来看,1—7月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4%,销售额增长9.2%,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降幅都超过10%。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从7月实际开盘销售情况来看,热点一、二线城市销售去化表现均有下降,可见下行趋势的确已成定局。

多重因素相互制约

克而瑞研究中心称,1—7月投资增幅收窄,主要是受7月房企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回落的影响,房企对于后市判断趋于谨慎,一方面放缓了项目的新开工进度,另一方面减少了拿地。

销售、新开工和土地购置,又在相互叠加中共同产生作用。数据显示1—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25716万平方米,增长9.5%,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跌破之前保持的两位数增速。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新开工面积的变化,系因新房市场销售遇冷、房企可开发土地储备不足两项因素叠加,导致房企对市场预期发生转变,从而对新开工进度也产生制约作用。

而可开发土地储备不足,则来源于土地购置。根据统计局数据,7月单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1726万平方米,仅次于6月,位居全年第二高的水平,但1—7月整体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仍有29.4%的降幅。

土地购置面积变化同样受到销售情况的影响。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由于房企融资环境的收紧加上新房销售的热度回落,房企的拿地热情趋于冷静,审慎拿地下土地购置面积回落至低位。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关键词: 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