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开展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 建筑垃圾实现再利用

时间:2019-08-12 09:2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避免垃圾乱堆、垃圾围城现象,北京大兴区去年起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据报道,截至今年7月底,大兴区共建立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1座、临时资源化处置场27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已累计生产再生产品4788万吨,应用4352万吨,利用率达到90.89%。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耗全球一半的钢铁和水泥用于建筑业,年产18亿吨建筑垃圾。这么多的建筑垃圾怎么处理掉?这其中又有多少变废为宝,进行了再生利用呢?从资源化利用来看,我国建筑垃圾总体资源化率不足10%,远低于欧美国家。如此语境下,北京大兴共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28座,九成建筑垃圾实现再利用,堪称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可研样本。

中国的一些建筑寿命较短,由此派生出“两多”——重复建设多、建筑垃圾多。我国在建筑垃圾再利用方面才刚刚兴起探讨试点之势,尚未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建筑垃圾用于再利用的极少,绝大多数建筑垃圾都被粗放填埋和堆放,不仅浪费巨大,花费惊人,也不利于环境保护。

日本人将建筑垃圾视为“建筑副产品”,十分重视将其作为可再生资源而重新开发利用,比如港埠设施,以及其他改造工程的基础设施配件,可以利用再循环的石料,代替相当量的自然采石场砾石材料。日本对于建筑垃圾的主导方针是:尽可能不从施工现场排出建筑垃圾,建筑垃圾要尽可能重新利用,对于重新利用有困难的则应适当予以处理。

目前大兴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基本形成了建筑垃圾“产生-清理-运输-消纳-再生产品利用”的绿色循环链条。截至目前,大兴区生产的再生产品总数量4788万吨,销售约4352万吨,库存量约436万吨,再生产品利用率近91%。北京大兴通过对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有效保护了环境和国土资源。

推进建筑垃圾再利用,需要更多“大兴样本”。我国必须大力开发建筑垃圾这块“金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造福于民。(张西流)

关键词: 北京大兴区 建筑垃圾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