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银行涉房贷款的专项检查或将启幕

时间:2019-08-09 14:34: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涉房贷款将迎新一轮“全面体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8日,银保监系统对银行开出的数千张罚单中(以公布日期计),涉及违规输血房地产的罚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处罚金额累计达千万级别。同时记者了解到,下半年监管对涉房贷款仍将保持高压,为进一步落实“治乱象”成果,近期针对银行业涉房贷款的专项检查或将启幕。

今年来,违规涉房贷款除罚单数量增长外,处罚力度也进一步增强。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在今年银保监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出的79张超百万罚单中,明确指向涉房贷款违规的达20张,处罚对象包括国有银行、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银行及农信社等各类机构。

今年初,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明确提出,房地产金融是下一阶段监管紧盯的几个重要风险领域之一。银保监发布的《2019年“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关注银行机构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执行情况。近期央行两度点名房地产,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同时表示要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一步,除了加大处罚力度之外,还应从3个方面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一是收紧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二是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额度,提高贷款利率,严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三是从严掌握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关键词: 银行涉房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