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19个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 政企合作共建数据平台

时间:2019-08-02 10:09:51       来源:北京晚报

每家一个小绿桶,专门盛放厨余垃圾。

垃圾桶上方有详细的垃圾分类表。

从今天起,亦庄开发区荣华街道的19个小区正式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荣华街道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与京东旗下的“生活空间站”合作,搭建数据平台,引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

一品亦庄小区是荣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的第一个试点。上午9点,记者在小区看到,在每个单元门口,都设有一个厨余桶放置处,摆放着一个个装有厨余垃圾的小绿桶。每个小绿桶上面写有房号,并有一个专属二维码。每天,居民只需要在家中将厨余垃圾放到小绿桶,再将小绿桶放置此处,就可以安心去上班了。

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半,都会有保洁员对这里的厨余垃圾进行清理。居委会副主任何秀萍介绍,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但环保方便,还能挣积分。她说,街道和京东“生活空间站”合作搭建了数据平台,居民将厨余垃圾放到小绿桶之后,在清运时会有专门的扫码员过来扫码,居民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通过积分,居民可以用来兑换食用油、卫生纸、挂钩等生活用品。

何秀萍打开她的“生活空间站”,平台数据显示,她7月份共投放了30次,其中有一次是不当投放。原来,有一次她不小心将一张餐巾纸投进了小绿桶里。“餐巾纸不属于厨余垃圾也不属于可回收垃圾,属于‘其他垃圾’。”她说,在小区里的垃圾站,街道都制作了垃圾分类的说明,什么样的垃圾是厨余垃圾,什么样的垃圾可回收,都写得明明白白。她特别指出,汤汤水水的不属于厨余垃圾,但是废弃的食用油却属于。她介绍,这些厨余垃圾将由专业的公司运走,进行堆肥处理。

在小区里的一片空地上,还设有一座可回收物自助投放站。和一般的垃圾投放站不同的是,这里的可回收垃圾都是用白色编织袋装着,没有异味,也没有飞舞的蚊蝇,十分整洁。荣华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张晨介绍,投放站要求干燥干净无异味,如果里面有液体,需要倒干才能投放。投放时,居民也是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回收时,生活空间站的工作人员再扫一次码,就可以完成积分。在这个过程中,居民无需分类、称重,大大降低了回收的难度。

“过去许多居民舍不得扔,这些瓶瓶罐罐就堆在楼道里,既不卫生,也不安全。”项目经理卫玉明介绍,有了这座投放站,楼道堆物的情况不但大大改善,小区环境也美观了许多。

“小区环境好了,居民们参与的热情更高了。”卫经理介绍,小区一共500多户住户,领取小绿桶的已有412户。许多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也找到他们,希望能够参与活动。他说,未来,他们还计划引进垃圾粉碎机,在小区堆肥后,用于小区绿地,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记者王琪鹏 文/摄)

关键词: 亦庄 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