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谢勇:以居住为核心的数字生意

时间:2019-07-28 10:41:44       来源:新华网

2019年7月3日,在长沙湘麓山庄多功能厅举行的我爱我家大数据中心落户长沙高新区签约仪式上,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走下发言台,微笑中还带有几分大男孩般的腼腆。

身材匀称,爱好健身游泳。坐经济舱,住普通酒店。从昆百大A到我爱我家,被称为资本市场“老司机“的谢勇,作为典型的上海男人,精明而务实。

依托居住为核心 推进数字化战略

2019年初,我爱我家提出数字化战略,成立大数据服务中心。7月,云技术服务、资产管理公司落户长沙高新区,把长期积累的客户数据,具体化落在一个公司实体上,其数字化战略走出关键一步。

“房地产经纪是一个传统行业,而绝大多数的市场机会蕴含在房产交易行为下的大数据积累。这些大数据沉淀到一定程度,就能够衍生出后续以居住为核心的相关服务和其他很多的可能性。”谢勇表示,对信息的使用要合理及符合相关安全要求。

2019年3月,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数字化,是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链家和贝壳找房已经开始投入。

当前,大数据在房地产经纪行业已经有所应用,例如通过经纪人画像、成交预测、视频智能讲房以及基于客户行为数据的个性化房源推荐、相似房源推荐、小区指数雷达、房源主图片识别等,均已在我爱我家各业务模块中有所应用。

“在长沙建设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开发应用市场主体,将建成包括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开发、数据安全和数据引用环境的数据资源生态体系。“谢勇表示,“从流程数据化开始,挖掘利用数据要素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打通各产品、服务线、区域信息孤岛,实现公共数据的按需共享。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使用数据来支持业务和改进流程,借助高级分析、预测和决策能力,打通线上和线下,整合全渠道,赋能经纪人、实现专业、安全、高效、体验优良的智能服务。”

多元化探索 坚持有质量的增长

数字化战略是基础,也是我爱我家多元化业务探索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我爱我家在全国仅进驻18个城市,执掌我爱我家的谢勇表示要“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同时,看重财务健康和经营稳健性的他希望按照自己的思路,为企业未来新的增长点找到一个突破口。

对传统租赁业务而言,房源是根本。最初,大家都靠门店线下拓展客源,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线上平台入口的流量占比越来越大。为了避免被流量平台公司扼住喉咙,链家推出贝壳找房平台,依靠收购、加盟等模式急速扩张,期望拓展房源入口,打通线下线上。谢勇选择和58同城CEO姚劲波合作,近几年坐收平台流量红利的58集团入股我爱我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于竞争激烈、模式多样、盈利困难的长租公寓市场,谢勇也有着自己的思考。”长租公寓的盈利上限比较低,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都不高。如果前期为规模扩张而牺牲掉运营质量,最终都是要自己买单的。”谢勇认为,要在这一行挣钱非常考验成本控制能力,“相寓”以整租为主,只做轻装修(仅以软装为主),在减少室内污染的同时也减轻了空置期的成本压力,并借助于良好的获客渠道快速达成出租,以高质量服务等手段增加附加值,这是一个更务实的选择,也使得相寓成为少数几个能够实现盈利的长租公寓品牌之一。

收购美住网51%股权 进驻互联网家装

近日,通过收购哈尔滨美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 ,我爱我家正式进驻互联网家装。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业务,规模超万亿的家装市场,一直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同时又是块难啃的骨头。

早在2015年,由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和链家董事长左晖牵头,万科、链家合作成立万链装饰进入家装行业。 资料显示,第二年,万链即实现5000单的业务规模,销售额达5亿元。而最近两年,万链却鲜有发声。

在以齐家网、土巴兔、爱空间等为代表互联网家装领域,经历了前几年的高光时刻,也因面临拓客困难、模式雷同等难题,迎来了行业洗牌期。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住网是一家以二手房精装修为主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专注二手房售前环节(加速交易)精装及整装。“而中介经纪行业,在二手房装修客源上具有天然优势”,这或许正是谢勇进军家装市场的底气所在。

行业在变,市场在变,政策和规则也在不断变化。不管是传统租赁业务和新房代理业务的拓展,还是数字化战略的推进、互联网家装业务的加入......谢勇期望通过多元化的探索布局,为我爱我家未来新的增长点埋下一粒种子、找到一个突破口。(李连章) 

关键词: 谢勇 我爱我家 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