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空抛物 西安一小区建“妈妈防空队”

时间:2019-07-09 09:4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防高空抛物 西安一小区建“妈妈防空队”

小群组成员观看安装好的监控视频

近日,西安兴庆路常春藤花园小区面对频发的扔板凳、灯泡等高空抛物情况,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妈妈“防空队”。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防空队”的倡导者——业主马女士。她介绍,“防空队”微信小群组成立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保护小区内的孩子和居民免受高空抛物的伤害。

马女士介绍,7月1日,“一个棍子从楼下掉下来,物业和警察介入后发现是住户擦玻璃时拖把的把儿掉落楼下,警察对住户进行了批评教育。”另一次,一位女业主差点被高空抛下的灯泡砸到。接连发生这些高空抛物、坠物的情况,让马女士这样有孩子的家庭担心不已。“早在6月9日,2号楼业主在业主群反映说,高空掉下的玻璃瓶险些砸到孩子,之后,群里的妈妈们积极行动起来,组建了‘消除高空抛物,我们在行动’小组。”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常春藤花园小区物业处获悉,业主们发起倡议之后,物业也“接力”开展张贴提示语、拉横幅提醒的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正值暑假,孩子们放假在家的时间多,高空抛物的情况也随之频发。“所以我们正逐步在小区的6栋楼安装防高空抛物的监控,一方面留存高空抛物的证据以方便之后查找和追责,另一方面也给部分不文明业主提个醒,起到威慑作用。”

负责人介绍,不过也有部分业主不赞同安装监控,“安装监控的费用有10多万元,这笔钱先由物业垫付,但是数目不小,我们正在商量看能否申请‘大修基金’。不管如何,业主们的要求我们会尽力满足,这也是考虑到保障大家的安全。”

对话

“为了孩子和居民们的安全 我们会坚持做下去”

为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妈妈们组建“防空队”

“消除高空抛物,我们在行动”小群组现在已有28人,因为大部分成员是妈妈,所以也有人叫它“妈妈防空队”。马女士说,小群组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大家遇到小区高空抛物的情况“不要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要行动起来。”

北青报:“消除高空抛物,我们在行动”小群组,是在什么契机下成立的?有多少人参与?

马女士:高空抛物、坠物的情况小区里发生过不少次,而这种安全隐患也威胁到我们的孩子。比如我所在的2号楼,楼底下是很宽敞的通道,每到傍晚,多的时候有20来个孩子在下面玩耍,而4号楼是小区3、4、5号楼居民必经的要道,旁边就是一所学校,租住的陪读家长、来来往往的学生也多。一旦发生高空坠物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群里有28个人,有两个人是其他小区进群来“取经”的,剩下的大部分成员,包括我在内都是妈妈。这个小群组也被叫做“妈妈防空队”,不过现在也有几名爸爸加入进来。

群组成员负责

拍照留存证据

北青报:群成员主要负责做什么?

马女士:主要负起监督义务。以前大家觉得没有受伤或者受伤不严重就“息事宁人”了,但现在发现或者在业主群里接到有人在小区里高空抛物、坠物的情况,群组成员要赶到现场,拍照、录视频留存证据,保护现场、上报物业,再配合物业和警方的后续调查。

北青报:目前有处理过高空抛物案例吗?

马女士:6月23号,有人从4号楼上面扔下了一把凳子,群里的一位成员报了警。6月24号早上,警察、物业、社区、安监所都介入了。

最后警察和业主们在4号楼二单元11楼的托管班里发现了相似的凳子。但当时没有凿实的证据,只能说是有嫌疑,做一个提醒。之后,物业也开始逐步安装能拍到外墙立面的监控,或者让托管班安装防护网。这也是我们小群组逐渐取得大家信任的过程。

“防空队”小群组成立

邻里关系渐渐走近了

北青报:业主们对安装监控有什么看法吗?

马女士:大部分的业主是支持的,因为2号楼最先安装了监控,这之后没有发生过高空抛物的情况,所以说(安装监控)是有威慑力的。

不过,整个小区的6栋楼都安装监控的话,需要10多万元的费用,钱是物业先垫付的,有一些业主担心这个钱会平摊到大家头上,所以有质疑,这也可以理解。也有人担心,监控会不会泄露大家的隐私。不过组员们查看了监控摄像效果,确认能拍到整栋楼的外墙面且不影响隐私。

北青报:妈妈“防空队”之后还会继续做下去吗?

马女士:成立小群组以来,大家之间的氛围越来越好。以前我们像陌生人,邻里之间也很少有互动,从大家重视和处理高空抛物的问题以来,关系渐渐走近了,“搭把手”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虽然有一小部分业主有质疑,但不管怎么说,为了孩子们和居民们的安全着想,我们群组成员会坚持做下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