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换房不容易 不妨“一步到位”

时间:2019-07-05 09:39: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多次换房不容易 不妨“一步到位”

“二孩家庭”的增加、“80后”陆续进入换房阶段,东莞楼市已经进入改善房时代。有数据显示,改善户型住宅的成交日益上升,如何挑选“改善型住宅”也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

早几年,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四房”一度受宠,因为其面积小、总价低,又有四个房间,是许多购房者的优先选择。但是经过两三年的市场变化之后,“大四房”反超“小四房”,更受市场宠爱。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小四房”户型在市场上的供应量大,竞争激烈,销售速度也变得缓慢;另一方面是,“小四房”为了多设一个房间,居住舒适度要比正常的四房低不少。因此当下越来越多购房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热衷于选择购买“大四房”——约120平方米的四房户型产品成为市场新宠,也是目前东莞楼市最好销售的产品之一。

不过,针对改善房的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又想要较好的学区房,可以考虑一些位于学区的楼龄较长的二手房。特别是在东城,总价不高、楼龄较长的大户型二手房不少。虽然这些楼龄较长的房子多数是楼梯房,但胜在价格相对较低,房间又大。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房子的面积较大,只要稍加改造,就能从三房变为四房,满足“二孩家庭”孩子上学和居住的需求。东莞中原对最近两年的二手房成交数据分析发现,二手房的价格与楼龄呈高度负相关的关系。楼龄越高,价格越低,楼龄15~20年的房子价格约为5年内次新房价格的6.5折左右;楼龄25年以上房子的价格则不到万元/平方米。因此,去年楼龄15年以上的二手房成交占比也有所提高。

另外,随着户型的不断更新换代,全生命周期住宅开始出现在东莞市场,“一步到位”完成换房需求。所谓全生命周期住宅,即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通过简单的改造住宅,就能够满足生活的居住需求。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再到“二孩家庭”,到孩子长大离家自立门户,都可以通过简单装修来改变居住条件,达到最舒适的居住要求,不需要多次换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次换房不太容易实现。购房者不妨“一步到位”买足够大的房子,或改变观念选择楼龄相对较长但价格较低的房子,这都是不错的选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