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房地产税目前非最好时机

时间:2019-07-05 09:36: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推出房地产税目前非最好时机

李铁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近期学界的一个观点是,城镇化的巨大发展空间是中国经济韧性和动力之一。城镇化应该如何推进以更有效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李铁:在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问题是成本过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但解决成本高的问题并非无路可走。

第一,当部分中心城市的发展因成本高难以继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的时候,可以把发展空间扩大、延伸到周边的中小城市、小城镇,释放出中小城市、小城镇的活力。

第二,目前农民进城成本普遍偏高,这也阻碍了城镇化的发展,要给农民低成本的城镇化创造适合的空间。

第三,最重要的就是推动户籍改革,把外来人口投资和消费积极性等释放出来,从而激发经济的活力。

新京报: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铁: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不愿意调整房地产的政策,是因为担心再次出现房地产过热。比如我们现在反对坚决炒房,也采取了包括限价等在内的各种措施。这是因为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太高,推动了房地产的供给过热。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及时转型,如果再松动房价的话,房价反弹形成的压力会超预期,也会造成新一轮房地产过热,这也是中央政府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因此,解决房地产问题,首要要解决的是地方政府转型的问题,要改变以往依靠卖地增收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在观念和体制上都要进行变革。只有尽早地推进改革,调整地方政府的发展模式,之后再减少堵、压等各种行政政策来稳定市场,有利于通过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疏解房地产的问题。

我一直比较担心的是,地方城市政府在发展房地产上的积极性大于市场和企业的积极性。本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稳定的波动,但一旦地方政府积极干预之后,这种波动就会被放大很多,可能会导致一发不可收,也会导致严重的过剩。解决房地产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各种政策把地方城市政府的积极性有效地约束住,使得房地产回归市场,之后用包括大范围空间内调节供给等措施来解决房价过高等方面的问题。

新京报:房地产税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在目前内外部的经济环境下,房地产税的推进情况可能是怎样的?

李铁:房地产税的出发点是调整城市转型,把地方政府的短期行为矫正为长期行为,同时通过税收来遏制房地产方面的过度投资。但目前看,房地产税的推出处于两难的境地。因为利益结构一旦固化之后,就难以进行调整,把钱从房子拥有者兜里往外掏是很难的事情,这也是房地产税的推进一直很缓慢的原因。

同时从经济环境看,也与目前中国的推进减税措施相悖。因此,可以说,从长期看,从改革的出发点上看,推出房地产税是一件好事儿,但目前并不是推出房地产税最好的时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