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丰巢快递柜推会员制 非会员免费12小时 网友意见不一

时间:2020-04-29 14:39:14       来源:快科技

“普通会员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每12小时0.5元,节假日期间不计费”。近日,丰巢快递柜公布的会员机制引发网友热议。

从丰巢发布的公告来看,将于4月30日推出会员服务。对于普通用户(非会员),丰巢快递柜仅限12小时内免费保管,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封顶3元,节假日不计费。

会员服务有两种选择,一是每月5元的月卡,二是每季度12元的季卡,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最长可存放7天,并享受丰巢寄件折扣优惠、品牌联合权益。

据悉,以上服务收费标准都会在完全征得用户同意之后开展,未经用户同意不会强制收取保管费用,但是多次使用快递柜超时领取、仍不同意保管费服务协议的用户,丰巢将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这也意味着丰巢在倒逼用户,如果不想交钱,就把货物快点拿走,以此提高快递柜使用率。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丰巢已经为全国110余城市、超过2亿的用户提供无接触的交付服务。虽然目前快递柜的市场份额暂未得知,从用户规模和使用频次来看,丰巢已经是最多的那一个,其一举一动自然惹人关注。

此前,丰巢取件时会跳出一个赞赏的二维码,但点击下方的按键可以跳过。

对于丰巢收费的会员机制,网友意见不一。反对的人认为,12小时太少,晚上随随便便加个班回家就超过12小时了;支持的人说,占着资源不放收费是应该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有律师认为,丰巢柜一开始免费,意味着企业是想以此来吸引大量客户。等到现在客户习惯了使用,并且某一片区域可能只有丰巢这一种快递柜时,企业突然说要收费,属于改变既有服务规则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对此,你怎么看?

关键词: 丰巢快递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