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顾魅族手机发展史!首款5G旗舰即将亮相

时间:2020-04-21 11:20:32       来源:中关村在线

好产品从来不怕晚,魅族17系列作为魅族首款5G旗舰产品,将会在4月底压轴出场。

4月17日,魅族17的正面照片首次亮相,魅族坚持“小而美”路线的大方向一直没有改变,魅族创始人黄章被网友称为“中国乔布斯”,也是出于他对产品设计执着的肯定。

在智能手机市场魅族可以说是元老级的厂商了,从4G到5G时代,从非全面屏到全面屏时代,我们都可以看到魅族的踪迹。

魅族手机发展史上的经典机型有哪些?魅族17系列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魅族发展史上的经典机型。

魅族手机发展史上的典型机型有哪些?

在国内手机厂商中,魅族无疑是资历最老的存在。

从2009年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M8到现在,魅族已经走过10多个年头了,可以说是国内为数不多见证智能机发展的手机厂商,正因为这样,魅族在这些年里推出了很多款经典机型,同时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魅友。

相信很多魅友都清楚,魅族最开始是做MP3起家的。

2002年对电子产品酷爱钻研的黄章,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一款具有20小时超长播放时间,大存储等功能的MP3产品,风靡一时。

2007年,黄章出于对中国手机行业的市场判断,决定带领魅族进军手机行业,两年之后魅族M8的问世一举打破了行业记录,短短两个月时间,M8的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0万台,就足以说明当时M8的火爆。

魅族M8搭载3.4英寸电容触控屏,同时内置三星处理器和8GB/16GB内存,同时采用WinCE智能操作系统,直到现在微软总部也收藏着这款经典产品。

2011年魅族M9上市,采用双512MB内存组合,搭载ARM Cortex A8处理器和当时业内最强大的SGX 540显示芯片构架,3D性能方面甚至超越同时期的iPhone 4。

这一次,魅族M9采用了深度定制的Android系统,初步解决了软件生态问题。

2011年12月,魅族推出新一代旗舰产品魅族MX,魅族MX拿下了两项行业第一,分别是3.65mm世界第一窄边框,国内第一款四核芯片手机。

MX系列名称直接跳过M10的命名规则,也预示着魅族新系列旗舰的开端。

经典的小圆圈Home键第一次在魅族MX2搭载,为Android系统带来了新的交互方式,同时在手机行业里也掀起了一波热潮。

全面屏时代之前,国内很多Android手机的系统交互都有类似的参照。

魅族MX2配备4.4寸1280x800显示屏,屏幕最窄边框3.15毫米。处理器采用三星专为魅族定制的Exynos4412四核芯片,速度比上一代提升近20%。

当时官方售价,16GB版本2499元,64G版本达到3699元,是不折不扣的旗舰机。

2013年,魅族MX3继续延续了魅族轻薄、简约的设计风格,除了搭载三星Exynos5410双四核处理器,还配备了夏普的5.1英寸1080P屏幕,像素密度更是达到415ppi。

此次,魅族MX3边框做到了超窄2.9mm,当时时任魅族科技总裁的白永祥曾称,魅族MX3是“更好用的大屏手机”。

之后MX系列不断升级,2014年9月,魅族MX4一经发布就被称“可能是迄今业界上最出色的屏幕”。

影像方面,魅族MX4是除索尼外第一个搭载2070万像素的索尼IMX220 Exmor RS传感器的手机。

魅族MX4当时走性价比路线,意味着高端线上需要补位。于是同年11月魅族MX4 Pro正式发布,可以看作是魅族PRO系列的前身。

魅族MX4 Pro是全球第一款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的Android手机魅族MX4 Pro打破了当时多项行业记录。

例如它是全球首家采用5.5英寸,分辨率达2560*1536的2K屏幕旗舰,业界首个搭载20nm HKMG制程的三星Exynos5430芯片。

当然,这些还不是最主要的,与苹果iPhone5S一样,它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还是全球第一款采用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的Android手机,成为后来很多手机厂商效仿的经典。

魅族MX5带来了mBack这一革命性的交互方式2015年6月,魅族MX5发布,其采用的是全金属一体化设计,屏幕材质选用了三星的Super AMOLED屏幕。

抛开处理器和摄像头方面的升级,它与魅族MX4很大的区别是在屏幕下方新增了mTouch按键,支持指纹识别、返回等功能。同时,魅族的mBack这一革命性的交互方式,也成为很多人喜欢上它的原因。

同年9月,魅族PRO 5发布,它是“PRO系列”的首款机型,之后的几代产品像魅族PRO 6、魅族PRO 6s等等,都在设计和手感上给用户带来了深刻印象。

特别是在2016年发布的魅族PRO 6 Plus,可以说是魅族史上最强的PRO系列机型。

魅族PRO 6 Plus首次采用了3D曲面金属后壳,配备了2K屏幕,处理器上搭载了三星Exynos8890旗舰芯片,比上一代提升34%,特别是图形性能是MX4 Pro的2.8倍,弥补了魅族PRO 6s上的性能“短板”,这点在用户口碑上就有所体现。

当然,没有一帆风顺的企业,魅族发展到现在也遇到过瓶颈期,例如魅族PRO 7系列的市场反馈就一般。

好在黄章于2017年宣布重新出山打造梦想机,带来了“小试牛刀”的魅族15系列,引发了当时网友热议。

魅族15搭载高通骁龙660处理器,后置相机采用了索尼IMX380+IMX350传感器,特别是新机加入了魅族引以为傲的mEngine触感引擎,可以模拟出物理按键的手感,这点和当年的iPhone7系列类似。

直到现在,横向线性马达一直在魅族旗舰上得到升级,这也是很多人一度被圈粉的原因。

魅族的设计专注于在细节上打磨,特别是全面屏时代,魅族16th没有效仿iPhone采用刘海屏设计,而是采用极致对称设计,可谓当时的一股清流,外加背面7层玻璃镀膜工艺的玻璃机身,握持手感很出色。

性能方面,它搭载当时安卓旗舰标配的骁龙845芯片,目前这款黄章亲自操刀设计的旗舰,已经降至千元,但对比同期的其他手机性价比依旧不错。

2019年4月,新旗舰魅族16s发布,其搭载高通骁龙855、后置采用4800万+2000万像素的双摄设计,支持OIS光学防抖。

另外,新机拥有横向线性马达、双频GPS定位和全功能NFC等亮点。

魅族16s机身重量为165g,手感方面相比前一代更加出色,这点也得到很多魅友的认可。

目前,魅族最强的旗舰就是魅族16s Pro了,它搭载了高通骁龙855 Plus处理器,全系配备UFS3.0闪存,后置摄像头在前代基础上加入了热门的超广角拍摄。

机身重量依旧控制在166g,取得不错的手感,其他像横向线性马达、双立体扬声器对比同价位都有优势,虽然外观设计变化不大,但因为综合配置均衡,被很多网友称为是“水桶机”。

魅族17系列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

时间来到2020年,魅族17系列作为魅族的首款5G旗舰,很多人期待它能够在4月压轴出场。

目前,新机除了确定采用挖孔屏设计、搭载高通骁龙865+X55芯片组且支持WiFi 6,官方还爆料了新机将配备4500mAh大电池,支持mSmart 5G快省稳技术,省电效果高达64%,续航时间更长。

另外,魅族17或还支持LPDDR5、UFS 3.0和30W有线/无线快充等技术。

根据之前爆料,魅族17后置会采用横向四摄组合设计,分别为6400万主摄+800万超广角+500万长焦+200万景深;机身尺寸为161*73*8mm,重量为208g。

另外,这可能是今年唯一一款白色面板的旗舰了。

其他像横向线性马达、双立体声扬声器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因为新机或有多个版本,所以相机具体参数方面还不能确定,但相信魅族17系列的堆料不会差。

总之,魅族将于4月22日发出魅族17的邀请函并公布新机的发布时间。

写在最后

魅族的硬件设计和flyme软件系统,给很多人的印象一直就是精致且特立独行,从2009年的魅族M8到现在未发先火的魅族17系列,魅族手机十多年的发展史,让它在手机行业里塑造了很多经典机型。

魅族手机之所以能自带流量,一路坚持到现在,自然离不开魅友的支持。

手机市场需要多元化,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自然离不开魅族这样的存在。

有网友曾说:“相信只要产品好,出场晚点儿也没关系”,魅族17还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