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重新调整Cooper Lake市场定位:主攻4路与8路

时间:2020-04-02 10:37:50       来源:快科技

Intel近日公布了第38个版本的ISA指令集扩展说明书,证实了非常奇怪的一个配置:14nm时代增加一个重要的指令集,但是进入10nm后一度消失,等到第二代再回归。

这就是AVX512_BF16,一种矢量神经网络指令,支持bfloat16(BF16)格式。

这种格式介于标准化的半精度FP16、单精度FP32格式之间,能在16位空间内通过降低精度来获取更大的数值空间,在内存中存放更多数据,减少数据进出空间的时间,还能降低电路复杂度,最终带来计算速度的提升。

这种格式已经成为深度学习事实上的标准,Google TPU、Intel FPGA/神经网络处理器都支持,将在今年上半年交付的Cooper Lake将会把它首次引入至强产品线。

Cooper Lake还是14nm工艺和Skylake架构、最多56核心,但接口变成LGA4189,可以说唯一亮点就是AVX512_BF16,也因此不受待见,Intel已经重新调整其定位,仅供非常狭小的四路、八路市场。

更受期待的还是基于10nm Ice Lake的更下一代至强,新工艺新架构,今年晚些时候交付,但是根据Intel最新公布的文档,Ice Lake至强虽然增加了PCONFIG、WBNOINVD、MKTME、ENCLV等新指令集,但是AVX512_BF16却莫名其妙消失了,验证了早先的猜测。

Intel没有解释具体原因,很可能是因为Ice Lake更换了新架构,设计之初并未考虑AVX512_BF16。

幸运的是,第二代10nm Sapphire Rapids至强会重新支持AVX512_BF16,并加入一大波其他指令集,包括AVX512_VP2INTERSECT、CET、ENQCMD、PTWRITE、TPAUSE/UM、Arch LBRs、HLAT、SERIALIZE、TSXLDTRK,不过也有一个悬念,那就是PCONFIG、WBNOINVD、MKTME、ENCLV等指令集是否继续支持尚未明确。

Sapphire Rapids将在明年正式发布,美国的下代顶级超级计算机Aurora就会配备这一平台(同时也有AMD霄龙版本)。

在消费端,最新文档也再次确认了Alder Lake,预计将是采用10nm工艺的桌面版产品,但传闻称它会再次更换接口变成LGA170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