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特殊涂层将解决机翼霜冻问题:从薄荷叶获灵感

时间:2020-03-13 09:53:07       来源:威锋网

飞机机翼一旦结冰的话,工作人员就需要及时去除机身上的冰块,否则增加的重量就会使得飞机难以起飞,又或者一旦升空就可能造成飞机事故,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其中就包括了西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该研究小组声称受到薄荷叶的启发,一种新的表面涂层可以减少多达60%的霜冻形成。

这种特殊的涂层是由西北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的,他们从霜在某些类型的叶子上形成的方式中汲取了灵感。薄荷叶具有微小的峰谷并呈现出波纹状的几何形状,这使得霜冻不可能在其整个表面均匀分布。

研究人员团队通过计算机模拟和实验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虽然凝结物在叶子的峰顶上会发生积聚,但在凹陷的“峰谷”里面却很少出现。即使在冰点以下,那里积聚的东西也会很快蒸发,这为新型防冻表面提供了蓝图。

进一步的实验模仿了这种自然现象,研究人员制作了一个表面只有一毫米高的微小峰谷,以40至60度之间的角度向下倾斜。尽管峰顶上确实积有薄薄的霜,但独特的地形和整个表面的设计使它们的除霜效率更高。

作者.乔纳森森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