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两国研究团队发现:调控一水稻基因可提高氮肥利用率

时间:2020-02-10 18:07:42       来源:新华网

中英两国研究团队发现,调控水稻的一个关键基因,能提高它对氮肥的利用效率。这一工作有望用于改良水稻品种,在降低施肥成本和减少环境污染风险的同时提高水稻产量。

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显示,NGR5是水稻生长发育响应氮素的关键基因。在当前主栽水稻品种中,提高水稻基因NGR5的表达量不仅可以提高氮肥利用效率,还能保持其优良的半矮化和高产特性,使水稻在适当减少施氮肥条件下获得更高的产量。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说,20世纪60年代,以矮化育种为标志的“绿色革命”使得水稻和小麦具有耐高肥、抗倒伏和高产的优良特性,但同时也存在氮肥利用效率低的缺点,导致水稻产量对化肥的依赖性高。大量使用氮肥会造成大气污染和江河湖泊富营养化。

研究人员说,他们还在一个水稻品种中发现了NGR5基因的优异等位基因,对氮肥水平的响应敏感,利用它有助于培育“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的新品种。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学者参与了这项研究。(记者周舟)

关键词: 水稻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