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考察队数百名科考队员在南极迎新年

时间:2020-01-02 15: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陆出发基地一角,上方为“雪鹰601”固定翼飞机(2019年11月23日无人机拍摄)。

1月1日,中国第三十六次南极考察队数百名科考队员在辽阔的南极迎来新年第一天。

“我们在升国旗中开始了新的一天,今天主要进行雪下污水处理系统和无人值守系统的调试。”泰山队队长姚旭在卫星电话中告诉记者。第三十六次南极考察泰山队将完成泰山站区工程全面收尾,以及冰川运动观测等有关冰川学、天文学等多学科综合科考。

中山站作为中国在南极大陆上的最大考察站,科考队员的激光雷达观测、高空大气物理观测、气象预报和海冰常规观测等项目正常开展。“雪鹰601”固定翼飞机队的科考队员,则奋战在中山站10公里之外的内陆出发基地。

在长城站上,除了气象观测正常开展之外,陆地和近岸水域生态监测海水样品采样、环境化学监测采样等科考项目,均在顺利推进中。

“南极考察最佳窗口期的夏天时光短暂,真正能够进行各项作业的时间更短,必须抓紧时间完成各项南极度夏作业,因此科考向来没有假期。”中国第三十六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夏立民说。(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影报道)

关键词: 南极考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