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斯生产线” 为联想高质量制造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时间:2019-09-25 11:46:25       来源:新华网

一件件小到几毫米、大到几厘米的零部件经过智能轨道上的多道工序,制成联想PC各系列产品的主板,等待嵌入。从仓库到生产线,仅需几名技术人员,即可完成数千台自动化贴片机组成。这就是位于联想合肥联宝工厂,被称为“维纳斯生产线”的智能自动化贴片生产线。

2012年正式投产的联宝工厂,是联想PC产品生产的主阵地,从原料进厂、物料分配、制造生产到测试验证,每一个流程都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下,变得高效率而有秩序。

智能自动化贴片生产线 联想供图

联宝工厂投产以来,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2亿台笔记本电脑,仅2018年就达到了2300万台,营业额突破600亿元,进出口额超60亿美元。

联宝工厂的降本增效生产,是联想集团坚定做强“中国制造”的重要举措之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合肥举办的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说,“当前的智能化时代,中国的企业跟全球其他企业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为未来实现产品创新、打响国际品牌提供新的起跳板。”

9月2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演讲 联想供图

自动化生产助力联宝工厂实现降本增效

在世界经济环境波涛汹涌的今天,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稳定、并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现阶段,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需要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助推产业升级。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改造传统工厂,如何使用自动化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释放产能就显得至关重要。

衡量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自动化率是简单而直观的指标,高低反映着行业自动化水平,但自动化率不是唯一的数据,对不同行业有着不同要求。

与传统自动化率很高的无人工厂、无人车间相比,电子类制造行业,变化和复杂性很大,流程不容易固定,不能按照每个工艺流程设计自动化设备,更强调人机协作,不能用单一自动化率来判断行业制造水平。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说:“衡量企业先进的自动化程度,绝对不能只看有没有人。衡量企业整体智能制造水平,有行业相关的专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评估方法和体系。从自动化、数字化到智能化,能综合评估制造水平。除了自动化以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重塑企业流程,能以数据来驱动企业的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

基于此,自动化只是基础,而企业整体制造水平,是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融合体现。

批量柔性生产就是联宝工厂面对自动化生产浪潮的解决方案之一。联想PC产品有80%的订单配置数量少于5台,配置更是变化万千。在汽车行业,常说“柔性生产”可满足不同配置车型生产,在联想联宝,工厂部署了更复杂的“批量柔性生产”技术方案。

从产品的订单到工单,如何把客户个性化订单转成批量化、高效的工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现在,联宝自主开发的智能排产系统已经上线,未来还有智能用工平台上线,可根据客户个性化订单交付要求、物料准备情况、产线准备情况等因素,做综合智能化排布,缩短排产时间。

每天5000多个订单,从原料分配到出厂检测,即使一个配置的产品仅有一台数量需求,联想联宝工厂也可将这些复杂需求高效组合,满足比汽车配置更复杂的柔性生产需求。

“庐州实验室”为自动化生产严把质量关口

联想集团副总裁、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全球质量官王会文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对产品、技术本身信息的了解度越来越高。联想用智能化手段不断改善产线质量保证体系。在产线上,自动化技术保证产品能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比人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一致性。

联想旗下的高性能PC是全球玩家们青睐有加的产品,对PC的考验繁复众多。

在联宝工厂专门负责产品测试的“庐州实验室”,有几位全职员工每天用着最新的游戏PC,优质的鼠标、键盘、手柄和控制器,配着最好的显示器和电视机,是“联宝工厂”的“客户体验测试员”。

“客户体验测试员”在工作 联想供图

测试员们不仅是很好的玩家,还得是有经验的硬件产品专家。键盘鼠标设计是不是顺手、人体工程学是不是有冲突、音响系统能不能身临其境,“客户体验测试员”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需要精确感知,并且实时记录,然后配合产品团队进行改善。

这样的岗位、这样的团队仅仅是联想产品生产测试体系中的微小组成部分。

事实上,在“庐州实验室”,一台PC产品要经历的测试远远不止这些,功能方面,要经历触摸、视觉、听觉、环境互动和竞品测试;机械耐久性方面,要进行跌落、扭转、震动、冲击、局部压力、转轴耐久、按键耐久、触控耐久等测试;稳定性方面,要进行长时间、高负载、大批量的软件压力测试;环境耐久性方面,要进行气压变化、温度变化、沙尘、盐性腐蚀等测试。

联宝工厂测试实验室一角 联想供图

不仅如此,供应商提供的零配件也要在联想的实验室经历严苛的测试,否则根本不会进入零配件序列中去。

“庐州实验室”是联合研发、质量、工厂、核心供应商及服务商等优质资源的专业级实验室,是整个联宝工厂生产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这为联宝工厂的批量柔性生产奠定了扎实的质量基础,也为联宝工厂的自动化生产提供有力数字化、智能化支撑。

联想通过数据集成提高质量的决策水平,通过数据的集成和分析,提升运营卓越度,通过数据还能推动质量创新和产品创新。

数据驱动联想智能制造无限可能

“中国制造”从无到有,具有最齐全的门类,小到一滴油漆、一颗螺丝,大到精密的折叠屏的技术,在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分工体系中地位举足轻重,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智能化和制造业相结合,新的智能制造产业就将释放出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更大红利。为了寻求更大发展空间,联想集团制定了新战略,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云网融合技术、数据智能等领域打造自己的新技术,构筑领先的智能制造,进而为其他中国制造型企业赋能。

联宝工厂作为联想子公司,将借助整个联想集团智能制造的力量,优势互补。联想数据智能事业部(DIBG)、联想懂的通信、联想新视界等,都是在制造方面提供相关技术方案的公司,最新方案都会在联宝落地,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就由联想大数据平台开发。

联宝工厂将形成“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模式,在此基础上,在3-5年内把它建设成千亿级的智能化“新联宝”。柏鹏说:“在未来的一年内,大家将看到我们会大面积普及AI加上光学检验,更好、更高效地实现质量和品质的保障。”

联宝科技智能制造群组总经理曲松涛表示,联想未来将坚持以数据驱动为主线,把资源再分配;坚持双自动化策略,把看得见的自动化和看不见的自动化,演变成的数据信息流动和价值流动;坚持以“柔敏质”为核心;坚持自主研发、自我学习和自我实践,坚定不移调整工艺;坚持建设一个赋能型的组织。(谷雨)

关键词: 联想 “维纳斯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