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成为成功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国家

时间:2019-09-24 14:36:27       来源:新华网

斯里兰卡卫生部下属的国家性病与艾滋病控制项目23日发布声明说,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斯里兰卡成为成功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国家,世卫组织的验证证书将于2019年底前颁发给斯里兰卡。

声明说,到2016年,超过95%的斯里兰卡孕妇已同意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斯里兰卡目前约有3200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其中有近100名儿童。政府目标是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

如果未经治疗,携带艾滋病病毒女性在孕期、分娩或哺乳过程中将病毒传给子女的风险为15%至45%。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是全球抗击艾滋病病毒传播以及在2030年消灭艾滋病的关键。

在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方面,世卫组织验证的相关指标包括每10万次活产中因母婴传播造成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少于50例,在母乳喂养群体中出现的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率低于5%,或者在非母乳喂养群体中低于2%。这些指标的达标时间须至少保持一年,才能通过验证。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古巴是世界上首个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国家,泰国则是亚洲首个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国家。(记者唐璐)

关键词: 艾滋病母婴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