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爱丁堡大学:人体体细胞突变会加速衰老

时间:2019-09-03 10:37:09       来源:新华网

英国爱丁堡大学2日宣布一项研究成果说,人体内如出现体细胞突变,会加速衰老进程,增加一些疾病的风险。

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期刊《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的论文说,他们分析了一项大型调查中超过1000人的数据,这些人在11岁时就接受过调查,如今年龄已在80多岁到90多岁间,相关信息可被用于分析影响衰老的因素。

分析显示,其中约6%的人体内存在后天形成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变化,这种变化又被称作体细胞突变。与先天性的生殖细胞相关DNA变化不同,体细胞突变不会遗传给后代,但会在本人身上产生各种生理影响。

这项研究就发现,体内存在体细胞突变的人,与没有这种变化且其他方面相似的人相比,生理年龄要大近4岁。生理年龄指身体生理特征反映出来的年龄阶段,与实际年龄不一定一致。生理年龄更大,说明衰老得更快。

研究团队认为,体细胞突变会影响血液干细胞的功能,与白血病等病症存在关联,这些因素都可能与加速衰老有关。

报告通讯作者、爱丁堡大学的塔米尔·钱德拉说,此前有关体细胞突变的研究主要在癌症方面,这项研究显示体细胞突变在其他疾病中也会发挥作用,可能会改变相关研究的思路。(记者张家伟)

关键词: 体细胞突变 加速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