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时间:2019-09-02 10:19:53       来源:科技日报

8月31日7时4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星——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颗卫星是以重大基础科学前沿所涉及的关键技术验证为任务目标,将对空间微重力条件下的超高精度控制和测量技术进行在轨试验。卫星有效载荷包括超微形变测量系统、超高精度传感器系统和卫星平台扰动测量系统。卫星在轨验证技术主要有自引力控制、超微结构变形控制、超稳姿态控制、平台扰动加速度补偿等。这些都将为基于超高精密测量物理的空间科学任务和重大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包括空间引力波探测、地球重力场反演、超高精度惯性导航等奠定坚实基础。

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工程由中科院负责组织实施,其中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大总体工作,卫星系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并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研制,卫星主要用户为中国科学院大学。

用于此次发射的火箭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研制生产,是一型主要为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的通用型固体火箭。此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第三次飞行任务。

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一期部署发射了“悟空”“墨子”“慧眼”“实践十号”等科学卫星,取得了系列重大科学成果。在此基础上,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了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爱因斯坦探针、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等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将在未来3—4年内陆续发射,有望在引力波暴电磁对应体探测、太阳爆发活动、时域天文学、太阳风与磁层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记者李大庆)

关键词: 微重力技术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