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新疗法可精准“烧掉”前列腺肿瘤 避免了放化疗产生的副作用

时间:2019-08-29 10:15:45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科研团队开发的一种前列腺癌新疗法在初步临床试验中表现良好,这种光热疗法采用激光精准“烧掉”肿瘤,避免了放化疗产生的副作用。

美国莱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出表面裹有一层金的二氧化硅纳米颗粒,这种颗粒很小,只是血液中红细胞的五十分之一。

参与研究的美国纳米光谱生物科学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乔登告诉新华社记者,将这种微粒通过静脉注入患者体内,它们会在肿瘤脉管系统中蓄积,因为肿瘤特有的缝隙或开口等部位会将这些微粒捕获。

研究人员在注射后第二天采用低功率、近红外激光加热这些纳米粒子,从而将肿瘤消融,并在治疗后3个月和1年对患者检查。结果显示,1年后,在15名完成治疗的58岁到79岁的前列腺癌患者中,只有2名患者在组织活检和磁共振成像中发现癌症迹象,13名没有检出癌症迹象。

领导研究的美国芒特西奈伊坎医学院副教授阿尔德希尔·拉斯蒂奈哈德说,注射这种纳米颗粒可以确保对癌症精准治疗,不会对患者前列腺组织造成影响,减少了副作用,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记者周舟)

关键词: 光热新疗法 前列腺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