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2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时间:2019-08-27 11:27:18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26日,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应邀为国科大新生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报告会上做总结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报告会。

赵忠贤首先谈了自己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感受到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他列举了赵忠尧、洪朝生、彭桓武、周光召等科学家如何毅然回国,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随后,他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在谈对学习与研究的体会时,他认为,开阔视野,提高自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他在讲述钱三强关于4分学生的故事时说,4分的好处是不要把精力完全放在追求考试成绩上,要扩大视野,要加强在观察问题及驾驭知识方面的锻炼。

赵忠贤认为,作为科研人员,最首要的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他强调说,人才是在承担责任中成长的,责任是机遇,也是最好的培养。科学家的人生追求应该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为国家和民族争光。同时要培养科学研究的兴趣,有兴趣的科学研究才是一种享受。他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增强责任心、树立远大理想;尊师重道,培养团队精神;珍惜时光,不辜负这个时代;重视体育和美学,提高自学和驾驭知识的能力。

李树深向赵忠贤颁发了报告会纪念奖牌。他在总结讲话时说,赵忠贤院士为我们列举了很多我国科技史上彪炳史册的伟大人物,他们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他们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以身许国,甘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科技报国的理想是最他们坚定的支撑。这种爱国情怀,就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学校将于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老一辈科学家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科研追求和家国情怀,将永远彰显着鲜红的底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李树深希望国科大2019级新生以赵忠贤院士、以中国科学院的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沉下心来,找准方向,充分利用“科教融合”平台积蓄力量,解决中国科技的卡脖子难题,承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造福人民。

本次报告会是中国科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第三场。报告会由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国科大承办。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国科大师生代表1400余人参会。(记者林露)

关键词: 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