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立首个水下隧道技术创新平台——水下隧道工程技术分会

时间:2019-08-26 11:53:23       来源:科技日报

24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成立水下隧道工程技术分会,这是我国首个水下隧道专业学术交流和技术创新平台。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钱七虎表示,近年来,我国水下隧道工程建设数量和规模不断提高,铁路、公路、市政、供水、供气、防洪、水电等行业领域对跨江越海隧道工程的需求与日俱增,我国水下隧道建造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等世界级跨海工程也进入加速论证阶段,我国即将迎来海峡大通道建设的黄金时代。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水下隧道建设迅速发展,尤以水下大直径盾构隧道最为瞩目。在钱七虎院士的主导下,我国于2010年建成南京长江隧道,开启我国在复杂条件下修建水下大直径盾构隧道的先河,攻克了隧道超宽、地质条件复杂、透水性强、覆土超薄等六大世界级难题,连续获颁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截至2019年6月,我国管片外径14.5米以上的超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建成约14条,在建19条,规划待建14条以上,占世界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半数。

据悉,水下隧道工程技术分会将依托中国铁建十四局,重点聚焦水下盾构隧道工程施工,加强学术交流、技术合作、成果共享,推进我国水下隧道科技研发、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营保养等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水下隧道技术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