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荣耀智慧屏发布后 数家厂商“扎堆”智慧屏

时间:2019-08-22 16:24:23       来源: 广州日报

荣耀智慧屏的发布,其预示了,未来电视的发展会往手机方向来演变。

正如市场预期,华为的进入,激活了电视行业。自从荣耀发布了旗下首款智慧屏后,短短一周时间内,一众厂商紧随其后,不单有TCL、海信等传统电视厂商,连电商平台拼多多都联手JVC加入这场“聪明的屏幕”竞争。据最新消息,红米将在这个月底推出该类型产品,明显“对标”荣耀。

从目前已发布的数款智慧屏来看,升降式摄像头+AI+IoT等配置已成为它们共同的卖点。

数家厂商“扎堆”智慧屏

这一周多时间以来,市场上的智慧屏突然间“爆发”。就在荣耀智慧屏发布不久,传统电视厂商TCL便宣布加入智慧屏幕市场。据了解,这款55英寸的智屏机型是采用全屏幕设计,屏占比为95.9%。搭载了前置AI摄像头支持远程视频通话,内置语音助手,支持IoT功能,智能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与屏幕互联,而且开机无广告……从上述的硬件和功能看,TCL这款“智屏”产品和荣耀智慧屏有众多类似之处。

更有趣的是,厂商方面表示,针对手机短视频通常使用竖屏观看的特点,这款屏幕可在手机控制下实现旋转,以全屏的方式显示手机上的视频,又被称为“巨屏手机”。显然,这位电视领域的“老大哥”向初入局的新人发起了挑战。除了TCL,海信同样是赶上了智慧屏幕的“风口”。据悉,该厂商推出了“Hi Table系统”,搭载这个系统的彩电S7是支持全场景语音、AIoT、边看边聊天。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无论是华为,抑或传统电视厂商推出的智能大屏,均配置升降式摄像头、实现视频通话、支持语音交互、家庭控制中心等功能,换句话说,是将传统电视变成“扩大版”的智能手机。

有厂商负责人表示,我们判断大屏已进入了社交时代。据最新消息,红米将在本月推出智慧屏产品,尺寸达到70英寸。

不可摆脱的“价格战”?

正当传统电视厂商与华为这位新入局者刚开始“过招”时,拼多多的出现,似乎令这个市场变得充满更多可能性。日前,拼多多携手JVC电视发布了双方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批定制化智能大屏电视。并且登陆拼多多平台的多个日活用户高的专区。

作为在电商行业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拼多多,这波操作同样是符合了其自家一贯的“特点”。据了解,首批定制化的智能大屏电视包括了32英寸、39英寸、55英寸以及65英寸在内的4款产品,售价从499元起,最高是1999元。硬件方面,65英寸机型配备了4K超清屏体、8G内存、背光模组与屏幕一体化设计,并搭载MOP膜片节能技术以及Local Dimming区域调光技术。

对比其他智慧屏终端,55英寸的售价在4000元~5000元的区间。一家电厂商表示,目前,智慧屏是走高端路线。而撇开与上述定制化大屏幕相比,即便是与当今市面上的55英寸电视比较,这类新型的终端价格也是较高。

虽然电商平台与电视厂商共同推出的定制化机型是迎合低端消费者市场,但是在彩电市场打“价格战”一直都无法摆脱的事实。当年兴起的互联网电视就是利用性价比,令原有市场格局重新洗牌。近年,彩电市场受增速放缓以及面板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价格战”仍是各大品牌抢占市场的主要手段。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如何激活市场,是整个业界亟需解决的问题。

新技Get

注入新功能 提升“开机率”

“80后”消费者王小姐告诉全媒体记者,现在家里打开电视主要是看新闻,其他时间家人都是刷手机、看平板电脑,电视播放的内容更多只是一种“背景音”。对于部分“90后”用户,家里开电视的机会就更少。“90后”消费者廖小姐表示,新家入伙还在考虑要不要买电视,毕竟之前就很少打开。

这也是为什么这次行业的产品革新中,更强调视频通话、语音交互、手机内容投屏、家庭物联网控制中心、多方社交功能等方向。从另一角度来看,是希望用户回家后将智能手机放下,通过这个大屏来完成更多是娱乐、社交、家电操控等任务。现在厂商更看中的,是希望大屏幕能跟上年轻人的潮流。

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电视将是多设备的交互中心,智慧屏是趋势下的产物,将承担互联互通以及家庭IoT枢纽的作用。并预测,未来智慧屏幕将不止局限于家庭,甚至会延伸到工作等更多场景中。

能看到的是,随着智能终端厂商为传统电视带来的刺激。传统厂商们开始调整策略,例如在产品发布时不再强调屏幕等配置,反而着重于处理器、内容生态和交互功能等方面。

这一波智慧屏幕的创新,会否像当年互联网电视那样搅动市场,带来新的格局改变,值得期待。

关键词: 智慧屏 荣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