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教育普惠的实验 一场特别的化学课堂

时间:2019-08-19 16:14:08       来源:新华网

8月18日,在北京昌平区的一所学校教室中,一场特别的化学课堂正在举行。20位高一学生12位老师被分成了8个小组,在完成一个个化学小挑战。两位穿梭在课堂中间的授课老师,都是外国人。

按照日程安排,在接下来的四天内,32名师生会在这里体验一次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化学课堂。

原来,这是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发起,快手联合主办的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暑期公益项目。

这些学生和老师,来自湖北省英山县、竹溪县、蕲春县,云南宣威、广西桂林和辽宁朝阳等县,而所有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北京。

戴伟教授

课堂上的两位外国人是牛津的化学博士戴伟教授与Susan Schamp博士。戴伟教授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创始人及上任北京分会主席、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Susan Schamp博士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现任主席,一直从事化学教育事业。

Susan Schamp博士

在这次项目中,戴伟与Susan为孩子和老师们设计了5次角度各异的化学实验挑战和一场酷炫的化学秀。通过这样近距离地与化学亲密接触,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了解到化学之美,而老师们,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开阔教学思路。

在快手 “戴博士实验室”的直播间里,这个有趣的课堂也正在被戴伟教授的280多万粉丝看到。

戴伟也是一位科普“大V”。去年年初以来,戴伟因为用短视频做科普的模式,而受到广泛关注。戴伟的快手号“戴博士实验室”的一条化学科普视频,最高播放量达到1500万。一年多的时间,戴博士做化学实验的视频,在快手上获得了3.3亿次播放,日均PV超过61万。仅从流量的角度讲,戴博士个人的影响力,已经丝毫不差于一个科普网站。

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方,英国皇家化学会至今有178年历史,是全球最古老的一个专业化学团体,一直从事跟化学学术推广、学术出版和科普相关的工作。而快手,是一个面向普通人的记录和分享生活的短视频社交平台。截至目前,快手日活已经超过2亿。历史悠久的英国皇家化学会和年轻快手找到了他们的契合点。

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化学新星项目已经持续了五年,有超过15000名学生参与,但今年是第一次把这样的实操课程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就在这个线下的课堂进行的同时,快手百科全书联合了英国皇家化学会皇家在线上也发起了一个“化学探秘之旅”的活动。除了来到北京的这32位师生,还有更多的网友也参与到这次化学探秘中来。

关键词: 化学课堂 教育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