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研究:中度拖延症患者创造力比常人高出16%

时间:2019-08-16 16:09:28       来源:钱江晚报

科学家的这个最新研究,对很多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如果你爱拖延,可能你很快乐

我今天终于交出了一篇论文。本来,我有3个月的时间慢慢写,但是计划却一变再变:从最初每周写一部分,分12周完成;到一个月内写完;又改到两周内写完。最后,我是在deadline的前三天里把论文赶出来的。

没错,我是一名拖延症患者,并为此困惑:这件事情,多少有点不受自己控制。

但最近,我读到了一位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这对于拖延症患者来说,简直是最好的安慰剂。

在最近一期《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上,德国波鸿大学(RUB)的Erhan Genc团队发现了拖延症基因:TH基因。不过,这项研究还发现:TH基因似乎只对女性拖延产生影响。

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为什么爱拖拖拖……延?大概因为我是一个快乐的女子。

快乐的女人

患拖延症的比例更高

拖延症,虽然普遍存在,但它的遗传学基础却鲜为人知,“这与大脑中的多巴胺释放有关。”

Genc团队找到了影响大脑多巴胺释放的基因,它负责编码酪氨酸羟化酶(tyrosine hydroxylase,缩写TH),通过调控大脑中多巴胺的释放水平,从而发挥让人拖延的作用。

多巴胺我们比较熟悉了,这种大脑分泌产物,能够让人感到快乐,高水平的多巴胺,还会提高认知灵活性,拓宽注意力的范围。

“这是一种同时处理许多不同想法或瞬间转换思维的能力。”虽然这些特质对一心多用很有帮助,但研究小组认为,“这也更容易使人分心,让人不能一口气坚持完成一件事,所以催生了拖延症。”

不过在这项研究中,Genc团队发现,TH基因似乎只对女性拖延产生影响,“这些激素调控机制可能在女性中更为明显。多巴胺分泌略多的女性,更容易做事拖延。”

有可能是现代社会中,男性整体压力大过女性,比较容易不快乐。

还有一种逻辑可能也能说得通。“心态比较乐观的人,更能hold得住拖延症撑到死线前面临的排山倒海的压力。”社会心理学博士“达明”向钱报记者分析说,“前期玩得爽,后期火葬场。这种兵临城下的压抑和恐慌,往往是悲观主义者不能接受的。”

拖不拖延

大脑里的“掌舵人”不同

我一直很好奇,跟那些做事效率非常高的人相比,我的大脑是不是不太一样?

美国科普网站“Wait But Why”的主笔Tim Urban是一名拖延症患者,他认为,不拖延的人,大脑中有一位掌舵者,他是理性的决策者。而像拖延症患者,旁边多了一个家伙——一只负责“即时满足”的猴子。

大脑里,这两位一直在胶着——掌舵人说:“我现在要做一些卓有成效的事情。”猴子说:“不!”

比如,我大脑里的小猴子,在当下正赶稿的阶段,就抢夺了“方向盘”:“刚开完会,让我们听一会巴赫吧。”“去楼下买杯咖啡提提神吧。”“啊,写不下去了,看看朋友圈又发生了什么。”……

小猴子为所欲为,直到已经19:25,“救命啊!猪头!要交稿子了!”大脑里一片慌乱。闯祸的小猴子跑了,拖延症患者这才开始颤抖着干正事。

基于大脑的数据表明,“那些不拖延的人,会表现出良好的控制能力,包括认知、动机和情绪各方面的控制。”这种能力会使得人评估实现一个特定目标需要投入的努力,并推动自己行动朝这个目标前进。而有拖延症的人不只是想简单地拖延时间,只是控制能力较差,很容易让其他活动分散注意力,从而形成慢性拖延。

中度拖延的人

创造力高出16%

不过,拖延症也是分程度的,科学家还发现,如果你是一个中度的拖延症患者,恭喜你,你是一个富于创造力的人。

这项研究来自美国著名的组织心理学家、沃顿商学院教授Adam Grant团队。

“犯拖延症最严重的时候,也是我想到了最有创意的点子。”当学生Jihae对导师——美国著名的组织心理学家、沃顿商学院教授Adam Grant说这句话的时候,教授有点不以为然,“哦,这很有意思。但是,你欠我的四篇论文呢?!”

Grant是一个典型的“提前症患者”——在学生生涯时,就提前四个月完成了毕业论文。

不过,Jihae确实是学生中最有创造思维的人(恰巧Jihae也是一位女生)。Grant教授于是对一个课题很感兴趣:拖延症和创造力有没有关系。结果发现:相比提前症患者,拖延症患者更有创造力。因为在他们“东张西望”的拖延过程中,任务的想法,其实一直活跃在脑海里。“拖延症行为让你有时间发散性思考,以非线性的模式思考,然后获得意想不到的突破。”

写了这么多强行自圆其说的观点,但我还是需要反省的。因为以上科学理论支持的是中度拖延症患者,而不是等到最后一分钟的重度拖延症患者。Grant的研究表明:只有中度拖延的人,创造力才比重度拖延症患者和提前症患者高出16%。(记者 章咪佳)

关键词: 拖延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