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企业禾赛科技将打造中小企业成长样本

时间:2019-08-16 16:03:38       来源:光明网

工信部此前曾发布通知,计划利用2018-2020这三年培育600家左右的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5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国内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而地方各省市也将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专业化强、管理精细、有特色、有创新的发展路径已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奋斗的目标。

在近日发布的上海市2019年度科技小巨人工程拟立项名单中,一家名为禾赛科技的新锐科技初创企业走入人们的视野。禾赛科技位于上海西北的嘉定工业区,主攻方向为无人驾驶汽车核心零部件——激光雷达。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激光雷达技术的成熟与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推进程度和落地进展。

据了解,科技小巨人工程项目是上海市政府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的一大批具有国内外行业竞争优势的科技企业。项目分别对企业创新体系、科研投入、企业知识产权数量、企业融资能力以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等多个维度展开评选,对企业的创新性、规模性与示范性均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禾赛科技的“入围”证明了该企业的潜力和前景。目前,禾赛科技已经推出了专为自动驾驶量产车设计的PandarGT 3.0,并在2019年美国CES展上高调亮相。自2017年12月发布PandarGT后,禾赛科技日夜兼程潜心研发,最终诞生了PandarGT 3.0这一迭代升级产品。这一产品在实现无人车安全保障功能设计之外,其最显著的特点还在于实现了低成本化,据称,在PandarGT 3.0投入大规模量产后,其生产成本将大幅降低,仅需要数百美元。

事实上,禾赛科技所生产的激光雷达成本的降低,可以说是无人车产业链发育成熟的一个典型样本,随着激光雷达等各关键零部件成本的大幅降低,无人车量产并投入实际运用的前景已趋明朗。

禾赛科技的快速崛起是上海“新动能”的一个典型缩影。随着一大批高新初创企业的诞生和发展,上海经济发展的质效达到了快速提升。这些初创企业组成的“生力军”,不断为地区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因子。

除了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之外,初创公司的发展潜力和实力也得到了巨头公司的高度认可。

迄今为止,禾赛科技研发的的激光雷达Pandar系列已经获得了18个国家42个城市和地区的顶尖客户的认可。美国加州现有的62家获得无人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高科技公司中,超过50%已经是禾赛科技的付费客户。

在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与一汽联合发布的自动驾驶RoboTaxi就采取了禾赛科技的40线机械式激光雷达Pandar40P作为主传感器。

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还为禾赛科技颁发了“开放博世奖”,这是博世集团首次表彰与初创企业开放式创新合作所取得的杰出成果。这一奖项的获得,再次证明了禾赛科技在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大智)

关键词: 禾赛科技 “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