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为中国天眼护航

时间:2019-08-12 11:40:21       来源:科技日报

人工巡检不能抵达?人工维修时间太长?让“智能机器人”来!未来,中国天眼在科学探测上将更加如虎添翼。随着科技部FAST“智能机器人”重点定向专项的启动申报,中国天眼的运维将迎来一个智能化时代。8月9日,贵州省科技厅就此召开专题部署会。

根据申报项目要求,贵州省科技厅将组织FAST项目部及省内外高校、科技企业联手开展科技攻关,围绕FAST运行维护需求,研制系列作业机器人及支撑系统,实现大坡度、高落差下球反射面的激光靶标维护、驱动缆索与滑车的巡检维护、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干扰自动检测等作业,并开展现场应用验证。为此,科技部将安排经费5000万元,贵州省也将匹配相应经费支持,并调动社会资源投入机器人研发,以此培养专业人才并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总工程师姜鹏表示,在现有条件下,“智能机器人”项目的实施,将很大程度上提高中国天眼的运行及维护效率,为保障其有效观测时间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为其科学产出提供重大保障,让中国天眼实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关键词: “智能机器人” 中国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