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将在全国10余个城市建设高通量数据中心

时间:2019-08-08 13:5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G时代来临,海量数据如何“吞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表示,将在全国10余个城市建设高通量数据中心,再用高速专线网络将各中心组成一张计算网络,以“信息高铁”提升数据处理速度。

在江苏盐城,首个高通量数据中心已经落成并投入应用。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中心主任、中科睿芯董事长范东睿介绍,该中心拥有1000个计算与存储节点,3万个处理器核,每秒钟能处理1000万路视频流,而功耗仅为750千瓦,在实际应用中展现出超高能效比。

人类产生的数据量正以惊人速度递增。专业报告预测,从2016年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出现10倍的增长。高通量计算擅长“并行”和“不规则运算”,可以在同等时间内处理更多数据,成为传统高性能计算之外的又一条技术路线。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表示,万物互联时代的数据中心需要“算得多、算得快、算得稳”的新型计算设施。高通量计算具备高并发、低延迟、高确定性、高能效等特征,能够以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支撑起新增的千亿级终端及海量信息处理请求。

据介绍,由高通量数据中心及高速专线网络组成的“信息高铁”,未来在提供高通量算力之外,还将提供丰富的AI模型、知识图谱和应用服务,促进数字经济落地。(记者 董瑞丰)

关键词: 中科院 高通量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