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西大距和木星合月两大天象同于10日现身天宇

时间:2019-08-08 13:55:34       来源:新华网

天文专家介绍,一次观测条件不错的水星西大距和备受追星族青睐的“木星合月”将同于10日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这两颗太阳系大行星的风采。

2019年,水星有6次大距。10日发生的这次大距是其中的第四次,也是第二次西大距。

“本次大距,北半球观测条件不错,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在10日日出前30分钟至50分钟时间里,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目睹到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巧合的是,一场美丽的“星月童话”也将在当日上演。继在今年6月10日上演“冲日”表演后,太阳系的“王者”木星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成为夜空中的“明星”。到了8月,日落后它从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次日凌晨0时20分左右,前半夜是观测的好时机,其亮度达-2.3等,肉眼清晰可见。

“10日晚,一轮农历七月初十的盈凸月将会来到美丽的木星身边,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抬头即可欣赏到木星遥遥‘托举’着‘月姑娘’漫步苍穹的美丽画面。由于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这幕天象清晰度较高。”史志成说。(记者周润健)

关键词: 水星西大距 木星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