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 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时间:2019-08-07 10:19:16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Z2次列车停车好了。”8月6日上午8点16分,随着“毛泽东号”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的一句呼唤,由HXD3D-1893号电力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西Z2次旅客列车平稳停靠在北京西站第一站台,标志着“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75圈,再次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的纪录。

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机车前部的毛主席徽像格外耀眼,四个烫金大字“毛泽东号”闪闪发光。站台上,“毛泽东号”机车组乘务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列队迎接“毛泽东号”机车的平安归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据了解,“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铁路局一台经过工人27个昼夜抢修的ㄇㄎ1—304号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至今。

73年来,“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三个动力时代,历经五次换型、六台机车。解放战争时期,他冒着敌机的轮番轰炸和枪林弹雨,勇打头阵,为辽沈战役前线的人民子弟兵运送弹药给养;新中国建设初期,他带头倡议开展劳动竞赛,为社会主义建设多拉快跑;当祖国需要他的关键时刻,他更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唐山大地震、京九铁路开通、非典疫情时期以及汶川大地震等特殊时期,始终有“毛泽东号”机车呼啸奔驰的身影。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间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车轮滚滚,戮力前行。无论车型怎么更换,任务怎么变化,13任司机长和179名乘务员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牢牢秉承“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责任担当,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责任制、过硬的基本功,确保一趟趟列车的安全正点,实现了73年安全行车一事不出的优异成绩,名副其实的成为全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火车头”。随着我国铁路机车装备水平的发展进步,“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百万公里记录的刷新速度也越来越快。1957年8月25日,在使用蒸汽机车时的“毛泽东号”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实现了安全走行一百万公里。1988年8月29日,使用第一代内燃机车的“毛泽东号”实现了走行五百万公里。2015年10月29日,“毛泽东号”HXD3D-1893号电力机车创造了安全走行一千万公里的佳绩。今日,“毛泽东号”安全走行公里记录又一次突破百万公里大关。

2018年12月26日,“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将机车闸把交到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手中,并嘱咐他:“接过接力棒,就要跑好下一程”。王振强也将刘司机长“永开安全车”的殷殷嘱托牢记于心,在继承老一辈“毛泽东号”人光荣传统的基础上,针对新的形势任务,积极探索确保行车安全的新方法。在他的带领下,“毛泽东号”机车组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客车平稳节能操纵法》《机车交互式教学演练系统》等52项创新成果。

2018年11月1日,新的“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在丰台机务段丰西区域落成,司机长王振强将弘扬“毛泽东号”精神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毛泽东号”的故事,交流学习“毛泽东号”的经验,王振强还在业余时间整理“毛泽东号”图片及实物资料,组织机车组人员为前来参观学习“毛泽东号”机车展室的人义务解说,将铁路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激励更多的人大力弘扬“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新展室开馆以来,先后迎接路内外160余家单位参观学习,累计3200余人次。(记者乔雪峰)

关键词: “毛泽东号”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