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卡片铷钟”实现量产 已为北斗系统提供使用

时间:2019-08-07 10:12:00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6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由该所研制、被形容为“卡片铷钟”的超薄铷原子钟,日前已实现批量化生产。

据悉,卡片铷钟自2018年首款产品研制成功以来,由于具有指标高、可靠性好、体积小等特点,受到广泛好评。目前该产品已收到十几家单位的订单。

卡片铷钟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积小,可以直接嵌入在插卡式的电路板上,在机箱中插拔更加方便。产品采用了抗振设计,在运输过程中可以保证正常锁定。同时其具有耐高温特点,在7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能正常工作。此外,该产品还具有驯服功能选件,仅需用户提供1PPS秒信号,它就能自动识别并进行驯服,以提高本地频率的准确度,具备一定守时能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可应用于航空、航天、电信等各个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203所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铷钟、铯钟、氢钟研制能力的单位,已为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提供了大量高性能星载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吴巍 杨同敏 记者付毅飞)

关键词: “卡片铷钟” 北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