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

时间:2019-08-05 10:48:13       来源:南方网

科创新引擎 追梦大湾区

从首届吸引5418家企业参赛到今年17000家公司展开激烈竞技,连续举办3年的“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见证了累计3万家企业投身科研的热诚和斗志,也见证了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

8月3日,由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颁奖活动”在广州举行。经过半年激烈角逐,50家科创企业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创新飞跃奖”“民企创新先锋奖”“创新工匠奖”“澎湃技术流奖”“最具投资价值奖”5大奖项。

珠水浩荡,湾区起航。一场大赛,如何链接金融、媒体、风投、学术等要素?如何成为新时代金融界和传媒界联手服务区域科技产业的新标杆?如何搅起风云营造湾区创新雨林的新生态?如何见证3年来广东战略新兴产业崛起的新浪潮?从一场科创大赛走过的3年历程,可以看出广东“制造”加快向“智造”跃升的过程。

新标杆

科创界的英雄地3万企业在此“跃龙门”

苏陟接过奖杯,向颁奖人点头致敬。8月3日,“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颁奖活动”在广州举行。颁奖活动的首个奖项以“创新”命名,首个获奖企业则是广州方邦股份有限公司,获奖理由是“生产工艺及性能技术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打破了高端电子材料、设备、工艺和产品的国外依赖,被称为‘优秀民族品牌企业’”。

“借助金融力量,科创企业可以走得更加踏实,也走得更远。”在随后的圆桌会上,苏陟表示。7月22日,方邦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成为广州第一家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上交所,苏陟站在古朴的铜锣旁边,感受到了作为新的资本市场制度对于“科创人”的肯定。

出现在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颁奖活动的“创新飞跃奖”获奖名单上的,还有利元亨和紫晶信息,前者是“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后者则是“光存储材料示范企业”,两家广东企业均已进入科创板上市的受理名单中。

当天,陆续登台领奖的企业,是广东科创企业的“榜样”——梅州市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嘉元科技、获得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洁特生物、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都赫然在列。

“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携手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联合举办。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累计超过3万家科技创新企业报名参赛,挖掘出一大批行业翘楚和领军人物,搭建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成为科技与金融精准对接的新通道。

今年1月份,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正式启动,再次在南粤大地掀起了科创高潮。逾1.7万家报名的科创企业,展开历时6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50家企业分别获得创新飞跃奖、民企创新先锋奖、创新工匠奖、澎湃技术流奖、最具投资价值奖5大奖项。此外,12家科创企业的负责人分别获得领军人物奖和创新之星奖。

3年来,科创先锋大赛打造了一场属于科技、金融与传媒融合的盛宴,培育了一批标杆企业。除了新晋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及已受理企业,佛山佛塑科技、广州海格通信、广州立白集团、广汽集团、美的集团、TCL集团、珠海格力电器等知名品牌,都曾是科创大赛的“科创先锋奖”获奖人。如今“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已经成为新时代金融界和传媒界联手服务科技创新新品牌,通过挖掘广东科创界的领军人物和“榜样的力量”,引领着尚在探索中的科创企业。

新生态

产学研媒要素齐聚

湾区科研形成创新雨林

从9微米到8微米再到6微米,嘉元科技用了4年的时间。如今在海外,8微米厚度的电解铜箔仍是主流产品,嘉元科技已经大批量生产6微米电解铜箔产品,并已研发出4.5微米产品并小量试产。

嘉元科技位于梅州的雁洋镇,从在山区小镇搞科研的小厂到国内首家进入科创板的铜箔专业生产企业,嘉元科技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铜箔的每一小步技术升级,都需要很多的投入。”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元表示。据嘉元科技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度,研发投入分别为2421.57万元、2383.12万元、3826.67万元。

随着嘉元科技获得大赛的“澎湃技术流奖”,包括嘉元科技在内的50家获奖科创企业和12位获奖企业家,将获得建设银行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南方报业提供的媒体综合传播,此举将带动全国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关注广东、落户广东,支持广东创新强省建设。

在广东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之际,“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已经成为科技与金融精准对接的新通道,一大批优秀科创企业从大赛中脱颖而出,吸引了资本的目光,获得加速成长的机会。

在这个平台上,金融、媒体、风投、学术支持等各要素聚集、交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颁奖活动上,由南方日报社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建行大学大湾区金融创新学院、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共同撰写的《大湾区视野下的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大湾区企业创新和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与会专家学者亦为企业支招,清除科创道路上的障碍。在引入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增信要素上,中国知识产权金融委员会主任段志强提醒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是未来企业永远生存和度过寒冬的唯一捷径。”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俊东则向湾区科创企业发出邀请:“非常愿意与企业进行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协同。”

大赛是湾区致力于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合奏中的跳动音符。当前,在大湾区各种创新要素的驱动下,创新正在引领产业加快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有效释放了经济增长新动能。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5万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在中微子、超材料、基因组、干细胞、移动通信技术等多领域取得世界领先水平,有效发明专利约27.46万件,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

新浪潮

见证湾区产业升级大赛输出创新企业

今年元宵节期间,紫禁城古建筑群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并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当晚,激光电影放映机将数字画面投映于故宫古建筑之上,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现代高科技技术完美融合。从“上元之夜”故宫灯光秀惊艳世界,到助力《流浪地球》持续热映,然后在6月顺利过会科创板,光峰科技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光峰科技是一个新的产业,创造了激光加荧光粉的激光显示技术,这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光峰科技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吴斌表示。2015年以前光峰科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6开始才真正盈利并一鸣惊人,近3年的复合增长率是95%。

创新驱动正在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智造转型,科创企业集群正在崛起。广东正牢牢把握大湾区建设机遇,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加快推动从创新大省向创新强省转变,这使得湾区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机遇。

时代的浪潮从“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的参赛企业中得到体现。3年前,佛山佛塑科技、广州海格通信、广州立白集团、广汽集团、美的集团等企业,是大赛“科创先锋奖”获奖企业。如今,宏石激光、利元亨、紫晶信息、方邦股份、嘉元科技、洁特生物、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等公司成为榜上客,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型占比越来越多。

在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基础上,《报告》结合世界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度调研,对上百家珠三角创新企业展开深度调研和分析。《报告》显示,在1497家参评企业中,有传统产业企业27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226家,分别占比18.10%和81.90%。与前两届大赛相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10家)、高端装备制造业(256家)、新材料行业(188家)等具有核心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明显提高。节能环保产业(90家)和相关服务业(89家)也实现了突破,这进一步表明了大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高度的影响力。此外,参评的主要企业多数是科创板支持的企业,经过比赛的选拔,有利于为科创板的发展输送更多的更强的创新企业,成为科创板的创新源泉。

创新要素加速流动,湾区经济持续迸发新活力。《报告》指出:“一个迈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全球技术变革的世界级湾区正加快成长。而置身大湾区的企业主体,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机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黎华联 陈颖 实习生 罗清云

关键词: "科创先锋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