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测今年全年国内家电行业零售额规模下滑幅度将进一步收窄

时间:2019-08-01 13:46: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7月30日联合发布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4125亿元,二季度销售下滑幅度相比一季度有所收窄。报告预测,今年全年国内家电行业零售额规模下滑幅度还将进一步收窄。

去年下半年以来,家电市场出现整体规模下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分析说,下滑主要是房地产和人口对家电销售的拉动作用趋于减弱造成的,但同时一些积极因素正给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利好,比如经济环境和经济指标的趋稳,政策对家电消费的支持,以及消费市场的发展、消费需求的扩张带来的新机会。

报告显示,传统家电中,新技术受到消费者青睐,比如OLED、激光电视,多门体结构冰箱,高能效空调,带有洗护功能的洗衣机等。厨电领域,虽然整体规模增长乏力,但洗碗机、集成灶等新兴品类均保持高速增长,净水产品向低线市场普及的趋势十分显著;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行,厨余垃圾处理器迎来爆发。生活电器品类众多,代表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因此近两年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吸尘器、吹风机等步入产品结构深度调整期。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石文鹏表示,传统家电市场的替换需求,也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如何更准确地把握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需要企业未来更多去关注。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报告认为,虽然短期内家电行业将继续承压前行,但整体趋势是稳中趋好,家电行业将展示出更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凌纪伟)

关键词: 国内家电行业 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