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完整的电梯应急智慧处置平台

时间:2019-08-01 13:34:43       来源:新华网

 一个号码“96333”,一个数据库,四个平台——这是杭州经过多年摸索创新,总结出的一套完整的电梯应急智慧处置平台。

“围绕这一套综合解决方案,我们搭建了电梯微信公众查询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着力打造集智慧救援、透明维保、在线科普和预警预测于一体的电梯智慧监管和服务综合体系。”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文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

据了解,杭州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96333”电梯应急指挥中心热线,经过发展逐步成为“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受理电梯相关咨询、投诉、救援电话47万余通,应急处理电梯困人等故障7.1万起,解救被困人员近8万人次。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电梯应急智慧处置平台建设得到了电梯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借鉴杭州等地“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做法,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监察局(原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早在2014年即在全国大中型城市大力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先后有南京、广州等近180个城市通过运用“互联网+服务”方式,构建并形成了一个电梯应急救援体系,促进了电梯应急救援能力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梯监管创新方面,杭州拱墅区在全国首创了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监管,运用保险机制实现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政府监管、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共建共治的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电梯“小病即修”措施的落实,同时也解决了大修改造的资金问题。

在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二级巡视员何毅看来,杭州的“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模式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创新突破值得行业思考与借鉴。

据悉,为了保障电梯的全生命周期安全,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引导各地开展电梯责任保险,目前在杭州市拱墅区这一“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模式”试点区域,已经有近2000台电梯参保,故障率平均下降20%以上。

“一方面,这是源于财政出资补贴电梯责任险,另一方面,我们探索成立电梯安全专项资金,由业主向保险公司投保,部分用于日常维护修理,其余资金在若干年沉淀后用于电梯改造更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建祥说。(曹晨)

关键词: 杭州 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