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完成首次火箭落区安全控制技术验证 标志中国航天向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迈出的坚实一步

时间:2019-07-29 10:42:10       来源:新华网

记者2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发射中进行的“栅格舵分离体落区安全控制技术”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在落点可控、精准回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是向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迈出的坚实一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发射密度越来越高,2018年发射次数已位居世界第一,火箭残骸落区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尽管在设计火箭的飞行轨迹时,已尽全力避开人口密集区,但火箭残骸在完成任务后属于无控坠落,落点散布范围较大,有时可能涉及有人居住的区域。

专家介绍,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的做法是在每次发射任务之前,将落区内百姓疏散到安全地带,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来不便,也增加了火箭发射的经济成本和工作难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主任助理何巍表示,为了落实安全、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减少火箭发射给落区百姓带来的不便,航天科技集团一直致力于分离体落区安全控制技术研究,此次长二丙火箭一子级的落点控制就采用了栅格舵控制,试验的成功对于解决我国内陆发射场落区安全问题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国运载火箭后续助推器及子级的可控回收、软着陆、重复使用等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崔照云告诉记者:“之前应用于我国长征二号F载人运载火箭上的栅格翼展开后是固定不动的,近几年国外火箭上才开始通过可摆动的栅格舵来控制箭体的方向和姿态,就好像让火箭分离后的残骸‘长了翅膀’。此次试验采用栅格舵控制残骸落点,是我国首次尝试。虽然大中型的长二丙火箭的落点控制,相比小型火箭难度要大很多,但技术创新使长二丙焕发了新活力。”(胡喆)

关键词: 中国航天 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