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手机号过户程序检验电信服务温度 让冰冷的规则,释放出人性的温情

时间:2019-07-26 10:52:07       来源: 科技日报

一段移动公司现场办理业务的视频,让家属能不能申请将已逝亲属名下手机号过户至自己名下成为热点话题。视频显示,工作人员几次强调“过户需要双方本人到场办理”。7月23日,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就此作出回应,称营业员解释不清导致客户误解,并强调在原户主已经亡故的情况下,家属如果需要办理过户,需持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应公证文件,以证明是唯一继承人或已经获得其他继承人授权。

过户已逝亲属手机号,移动公司员工多次强调“过户需要双方本人到场办理”,言下之意,需要亡者“亲自”到场,如此荒唐说法,显然让人难以接受。其强调在原户主已故的情况下,家属如果需要办理过户,需持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关公证文件,过户手续之繁琐,同样令人生畏。

众所周知,移动公司设置手机号过户规则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用户信息安全,而不是拒让手机号变更主人。当手机号过不了户时,用户信息再安全,对于继承者来说也是毫无意义。更何况,因手机号过不了户,导致号源长期闲置,对于移动公司来说,既减少了收入,又造成了资源浪费。可见,对于过户已逝亲属手机号,移动公司设置苛刻的规则,导致“过户难”,不仅损害了用户利益,而且减损了自身利益,可以说是“两败俱伤”。

事实上,对于过户已逝亲属手机号,移动公司完全没有必要死守规则,毕竟,规则是死的,但移动公司可以灵活操作,让冰冷的规则,释放出人性的温情。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只要继承者有充分的证明材料,移动公司就应特事特办,为其办理过户手续。

由此可见,过户逝者手机号可以检验电信服务人性温度。面对逝者留下的手机号,包括移动公司在内的电信企业,应出于对人性和亲情的尊重,除及时为继承者办理过户手续外,还要体现责任、担当和信誉。虽然移动公司也是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不能总是靠“霸道”条款,去损害用户的利益。这就要求,电信企业应切实尊重每一位用户,秉承契约精神,在规范经营和强化服务的前提下,与用户平等互利。

关键词: 手机号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