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催生“超级供应商” 禾赛领跑细分赛道

时间:2019-07-25 10:05:27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自动驾驶产业的方兴未艾,汽车的供应链体系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等供应商成为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重要参与者。

资本已闻“风”而动。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统计,自2014年以来,已有超70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涌入全球3400多家涉及“新出行技术”的公司,这些公司涵盖自动驾驶、叫车服务、机器学习技术等诸多相关领域。

有了资本的加持,科技和创新的力量不断撬动原有的产业格局和产业形态,新兴领域从而诞生出更多机会。在自动驾驶漫长的竞逐之路上,如何“排兵布阵”各个细分赛道,成为各个国家决胜“新战场”的关键。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和潜力,中国企业能否发挥后发优势,在自动驾驶领域跻身全球创新应用能力的第一阵营,进而享有技术话语权和丰厚的产业利润,关键要看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算法等核心技术上能否实现突破。

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众多科技公司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向产业链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在自动驾驶相关的各个细分赛道上,涌现了一批产业链“新星”。

新赛道上的“超级供应商”

2019年被百度称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元年”。随着5G、AI、车联网等相关技术的成熟,进入自动驾驶的门槛正在逐渐降低,技术实现路径也渐趋清晰。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巨头,甚至是初创公司,都在摩拳擦掌进入这个新的市场。英特尔联合一家研究公司近期发布报告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50年达到7万亿美元。

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竞赛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的层次结构。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众多企业也嗅到了智能技术将对行业带来的颠覆式变革,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布局。细看自动驾驶这个新的产业链条,感知、决策、执行以及整体组装四个层面都在不断涌现“超级供应商”,自动驾驶的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感知阶段是自动驾驶汽车性能最基本、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和体验保障。在自动驾驶的前线阵营里,激光雷达将成为行业繁荣的主角。不少初创公司便将创业的靶心,射中仍是蓝海一片的激光雷达。以燃气激光遥测系统起家的禾赛科技,便瞄准了激光雷达这个自动驾驶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无人驾驶汽车和普通汽车在直观上最大的区别除了没有驾驶员外,则是汽车顶部上面一个圆柱形的物体,它象征着自动驾驶车辆的科技含量,并提醒着人们自动驾驶时代的正式到来。这个圆柱形的物体便是激光雷达。作为高级别的传感器,激光雷达由于抗干扰性强、成像清晰等特点,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信息采集部件,甚至决定着自动驾驶行业的进化水平。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曾指出:“改变未来的不是机器人,而是传感器。”面对较高的行业壁垒,201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的禾赛科技凭借“硬核”实力锻造了先拔头筹的性价比。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Pandar64已经装在了硅谷、底特律、匹兹堡及欧洲和中国各地的18各国家数十家顶尖自动驾驶公司的无人车上。美国加州现有的62家获得无人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高科技公司中,超过50%已经是禾赛Pandar64的付费客户。

成立仅六年的禾赛科技已从激光雷达的后起之秀,成为了最新牌局的“种子选手”。

资本围猎“种子选手”

在自动驾驶行业中的各个细分赛道上,资本已经摆好了姿势。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统计,2015年到2017年11月,自动驾驶汽车相关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共193起,金额达1438亿美元,事件和金额占2009年以来数量的87%和97%,超过通用汽车和特斯拉的市值总额。

近两年来,自动驾驶技术开始走下神坛,相关领域的投融资也逐渐回归理性,但头部聚焦的趋势却愈发明显。2018年,共有5家自动驾驶企业获得了单轮超亿元美金的融资。今年以来,获得10亿美元级别融资的就有美国自动驾驶创业公司Nuro.ai、Uber分拆后的自动驾驶部门ATG以及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等。而高精地图、激光雷达等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软硬件公司,也是资本重点“围猎”的对象。今年2月27日,专注AI芯片和计算平台的地平线完成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30亿美元。

一份来自安永(中国)的报告显示:基于对未来智能汽车零部件装载与价格预测,初步估计“新增”和“升级”零部件将给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约2500亿人民币的增量,其中车载芯片与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占比将超过75%。“聪明”的资金都清楚,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是一个值得下注的赛道。

押注自动驾驶的企业不仅有通用、宝马等传统车企,也有百度、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看中的是初创科技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卡位”和潜力。

长期以来,车载激光雷达的商业化问题都由于高昂的成本而搁浅,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如何降低车载激光雷达的价格是行业难点。作为为自动驾驶提供最完整的三维感知解决方案提供商,禾赛科技近年来专注开发激光传感器,致力于开发高精度低成本的激光雷达,依靠此前在激光遥测技术的积累,产品始终保持业内领先技术指标。

深耕细作的禾赛科技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2016年11月,禾赛科技曾获得由高达投资领投,将门创投、磐谷创投及远瞻资本跟投的共计1.1亿元的A轮融资,创造了国内激光雷达企业单笔最大融资。2018年,禾赛科技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由光速中国和百度领投。高达投资的相关人士表示,从禾赛早期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前景中看到了他们成为自动驾驶行业中佼佼者的潜质。磐谷创投则分析指出,激光雷达的技术壁垒极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相信,禾赛将其核心技术移植到自动驾驶领域,不但能改变国外企业对激光雷达的垄断现象,还打破行业原有纪录,有机会创造下一个万亿市场的机会。

中国企业能否抓住机遇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称,到203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1200万辆,其中超过1/4在中国售出。“蛋糕”虽然大,但长期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一直都处于短板,在新一轮以“智能化”为核心驱动的汽车产业变革中,中国企业能否抓住新机遇,催生出名列前茅的全球级供应商?

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在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执行的各产业链行列中都活跃着众多中国科技公司的身影。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它们在芯片、传感器等领域各守一方,并且积蓄了在全球范围内领跑行业的势能。除了百度、文远知行等公司已进入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阶段外,像聚焦于高精地图的四维图新、专注于边缘AI计算的地平线,以及致力于开发激光雷达的禾赛科技等都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最佳注脚。

成功的关键,在于它们过硬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以激光雷达为例,正当业内为激光雷达高昂的造价和出货周期焦虑,甚至几乎放弃使用激光雷达的时候,一个新玩家杀了进来。禾赛科技自2014年落户上海并在2016年完成A轮融资后,依靠来自斯坦福、清华等高校的高精尖的团队打造出一系列创新型传感器解决方案。2016年10月,禾赛科技在国内首次展示面向自动驾驶的32线激光雷达,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4月,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大量的内部测试以及早期客户共同测试,禾赛科技发布了面向自动驾驶的40线机械式激光雷达——Pandar 40。它具备高水平的测量距离以及测量精度,和专门为自动驾驶优化的扫描线分布,达到市面上所有激光雷达的最小垂直角分辨率0.33°。

随后,禾赛科技还相继发布PandarGT和Pandar64。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禾赛科技携手百度Apollo平台发布自动驾驶研发套件Pandora,搅起了自动驾驶领域的“一池春水”。禾赛前行的脚步并未因此放慢。2019年初禾赛推出PandarGT 3.0. 并在其中使用了自主研发的高速振镜系统和激光器,在低成本量产、车规化和产品整体性能的可靠和稳定上又迈进了一步。

关键词: 自动驾驶 禾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