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洗牌”

时间:2019-07-25 10:01: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家“双创”工作重要抓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即将迎来年度“大考”。一方面,2019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正式启动,并将于本月底结束推荐材料的报送;另一方面,针对去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考核与评价也在有序推进。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强化对平台的监管和优胜劣汰制度建设。《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继出台众创空间的国家标准之后,科技部火炬中心今年将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的国家标准,总体方向是品牌化、专业化。

国家级平台有望破千

7月30日是今年各省级科技主管部门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荐材料报送至科技部火炬中心截止日期。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开展2019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级科技主管部门对评审合格且拟推荐上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应先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送至科技部火炬中心。

《通知》明确,申请认定国家级孵化器的机构,注册成立日期须在2016年5月31日之前。另外,推荐上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不超过该地区2018年度纳入火炬统计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的5%。

“从现在各省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参与度来看,大家申报的积极性特别高。结合《通知》要求,今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有望突破千家。”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根据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总数达到11808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4849家,同比增加19.2%。目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计986家,超过百家的省区有江苏省和广东省,分别达到174家和105家。

对此,江苏省科技评估中心主任朱志凌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特别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创富源’和‘就业源’。出现了一批专注于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带动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建设专业孵化器,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产业、新服务、新业态,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朱志凌说。

优胜劣汰 国标在路上

虽然近年我国各类创业平台得到了“井喷式”发展,但仅就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方面,不管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我国各类孵化器仍存在偏重规模、服务水平不高、高成长企业培育能力不足,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迫切需要提升孵化载体质量和效率,构建更加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处长陈晴此前表示。

而在朱志凌看来,目前我国部分孵化器对自身定位不够准确,一些地区出现将其孵化器作为争取优惠政策的工具,作为政绩工程的情况;有些扶持政策与引导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缺乏新经济条件下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手段。

为此,6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的措施。其中提出,支持打造“双创”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完善股权、薪酬等激励机制,促进各类企业协同创新。在业内专家看来,作为“双创”的重要孵化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未来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提质计划。

早在2013年,国家便制定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而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正式发布通知,拟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提交相关材料已于6月30日截止。

“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非常必要,这意味着对目前98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胜劣汰的大考。”有业内专家称。根据科技部2018年12月份印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科技部依据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并进行动态管理。对连续2次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取消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资格。

“要进一步提升创业孵化的质量,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生态至关重要。同时,完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优胜劣汰制度,加强考核,加强监管。”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此前表示,科技部火炬中心出台了众创空间的国家标准,今年将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的国家标准,总体方向是品牌化、专业化。

加快构建创业孵化生态

科技部此前印发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服务大众创业,支持孵化器多元化发展;优化金融服务,推进投资孵化融合发展;提升孵化质量,带动创业服务精益发展;促进开放协同,加速创业孵化生态发展;增强区域合作,构建孵化器协调式发展。《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9》指出,孵化机构在构建局部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国孵化器迫切需要获取更多的创业服务资源,需要加强同行业孵化器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孵化、共同投资,提升各自的创业孵化能力与绩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韵网创始人颜振军表示,产业孵化是创业孵化的一大发展方向,“更多孵化器聚焦某一个产业,更多孵化业务给创业者提供一个完善生态链,降低新创企业进入产业的门槛,建立一个好的产业生态系统,这是产业孵化器。”颜振军表示。

7月5日,全国首个新材料产业孵化共同体在中国孵化器创新发展峰会上正式成立。来自北京、辽宁、广东等地的15家共同体成员发布了倡议书,号召行业孵化机构抱团作战,纵向联合、垂直整合资源。

“各种趋势表明,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新时期已经到来。要引导孵化器向专业化、生态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朱志凌表示,专业化的孵化器将相同的产业集中在一起形成了规模效应与聚集效应,这些企业之间存在竞争又有合作,这样既有利于各类信息与技术在不同企业之间的充分交流,又有利于企业的优胜劣汰,实现良性竞争与资源的优化配置。(记者 钟源)

关键词: 国家级 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