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现首例终止上市审核 业内:木瓜移动四大问题可为前车之鉴

时间:2019-07-10 14:10:50       来源:每经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科创板迎来首例终止上市审核企业——木瓜移动。

7月8日,上交所发布通告称,日前,上交所对木瓜移动及其保荐人提出的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审核,按照相关规则规定,现同意其申请,依法决定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上交所通告中还重点关注了木瓜移动四大问题,即信披一致性、科创板定位、业务实质、经营风险。

作为科创板终止上市审核首单,木瓜移动的案例也引起券商投行界人士关注。多位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木瓜移动案例对后续科创板申报及信息披露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四大问题被上交所关注

木瓜移动成为科创板首家终止上市审核的公司。

从木瓜移动3月底申报科创板,到7月初撤回上市申请,期间不到4个月时间。今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深度报道(《专题|木瓜移动的科创板信披答卷》),质疑木瓜移动信息披露和商业模式问题。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此次重点关注了木瓜移动四大问题,即信披一致性、科创板定位、业务实质、经营风险。这当中涉及公司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能否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披露公司行业定位是否准确、和Facebook的公开数据结果不一致等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上交所对木瓜移动进行了两轮问询。在回复两轮问询时,木瓜移动稍显吃力。首轮问询,上交所向木瓜移动提出了69个大问题。然而,木瓜移动对其中涉及的13个问题并没有落实,包括业务前后矛盾、税务问题、经营结算问题、财务问题等。

第二轮问询,可以说是上交所此次通报的详细版,涉及到更多信披层面的细节。如重要供应商方面,2018年,木瓜移动向Facebook采购额占全年采购额的91.99%,相关收入亦主要依赖Facebook渠道实现。对于Facebook这样的重要采购商,木瓜移动本欲申请豁免信披。但出于对单一供应商依赖,可能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况,木瓜移动仍被要求披露具体采购的合同细节等。

毛利率下滑方面,木瓜移动被要求披露毛利率及净利率下滑以及实时竞价对于毛利率的影响,并予以风险提示。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木瓜移动核心人员变化的问题,譬如公司在剥离游戏业务时还留下一游戏业务负责人的原因。

业内:有重要借鉴意义

作为科创板终止上市审核首单,木瓜移动案例也被券商投行人士关注。多位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木瓜移动案例对后续科创板申报及信息披露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未来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可能会对标(自己),有没有类似于木瓜移动这类问题。”国内某头部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上交所重点关注木瓜移动的四大问题,很有可能成为后续科创板申报企业的信披范式。

该投行人士还表示,这也有助于过滤一些不太符合科创板定位、没有高新技术的企业。

西部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告诉记者,现在看来,交易所对申报科创板企业的信息披露是动了真格,这有利于打消侥幸申报的念头。

“这为后续申请企业指明了在信披方面需要重点把握的方向。”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说,这也提醒从其他资本市场转向科创板的企业,要特别注意信披内容的一致性,避免矛盾和难以解释的情况。

上交所则表示,将在充分发挥公开化问询式审核应有功能基础上,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要求作出审核判断,形成审核意见。将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握好科创板定位,重点关注发行人的科创属性、技术先进性、运用先进技术开展生产经营、主要经营和技术风险等重大事项,督促发行人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以便于市场主体能够有效判断发行人科创属性和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还提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一经受理,审核问询回复内容一经披露,对发行人及相关机构即产生法律约束力,信息披露文件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的法律责任并不因为终止审核而减免。如果终止审核前,发行人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已经存在违规问题,上交所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这是强调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环节,信披义务就已经产生,即使此后主动撤回申请,也不能免除在申请环节中因信披违法违规而产生的责任。”王怀涛表示。

关键词: